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金海社区:互帮互助 打造文明和谐新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1-08-16 16:51: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青少年儿童进红树林捡拾白色垃圾 厦门文明网、金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文明风8月16日讯  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金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美丽的环东海域新城片区,坐拥厦门新兴景点“滨海旅游浪漫线”,交通便利、位置优越、风景优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机制,通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使社区居民在互帮互助中传递爱、传递正能量,凝聚湾区党建大联盟的合力,团结邻里组织、邻里党员、邻里居民,共创和谐、安居、乐邻的“湾区梦”。

一、构建“湾区党建大联盟”,凝聚文明实践力量。

一是建成“一个联盟”。联合潘涂派出所党支部、城市管理局西柯中队党支部、厦门美林中学党支部、同安新城小学党支部等14家共建单位成立了“湾区党建大联盟”,以党建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治理,建立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社区服务体系。二是落实“三项清单”。坚持以需求、服务和项目三张“清单”建设作为社区区域化服务的有效载体,各共建单位在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促人才成长、共建文明社区、共同服务群众中出智出力,将社区与共建单位拧成“一股绳”,实现了各方资源“众筹”和抱团合作,通过“小需求”平台为居民撬动“大服务”平台,有力带动了金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联动发展。

二、盘活阵地平台资源,涵养新时代思想之魂。

一是打造立体式学习阵地。为深化传播传统文化“孝善德福”。金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现有资源、整合共享空间,打造融学思践悟于一体的“五点一线”立体式学习阵地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设思政学堂、生态学堂、法治学堂、健康学堂、文娱学堂、家风学堂等六大课堂,设立金海实践站“6+3+X”课程体系,围绕党史知识、海洋文化、法律法规、文体常识等主题开设课程;二是开展丰富系列主题活动。依托“健身休闲岗”(雨花广场、星光阵地)、“邻里互助岗”(乐邻点)、“志愿服务岗”(微光驿站)等各类实践岗,围绕七大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丰富文明实践活动;三是科技创新社区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金海社区微信公众号、金海社区线上小助手等线上平台加强互动交流,同时配置VR系统和科普一体机,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美德和先进文化。助力金海实践站建设成为学习型、融合性、活力型、服务型的社区基层综合服务平台。

三、以志愿服务,培育新时代文明之花。

牢牢把握站点打造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两大抓手,推动形成社区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奉献、有爱、互助”的志愿邻里关爱服务理念。一是开展 “湾区爱心行动”。通过助老、护幼、便民、巡防、义演等五大“爱心行动”,开展净滩、环保宣传等种类丰富的活动,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到奉献爱心的活动中来,以爱心守护社区的和谐发展。二是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同时以“双报到”为抓手,将志愿服务队伍与“护湾岗”“净滩岗”等实践岗有机融合,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拓展社区志愿者队伍的规模,逐步建立“金海守护者”党员服务队、“情暖夕阳”社区助老队、“向日葵”党员服务队、“健康护航”党员义诊队等7只志愿队伍。三是“云服务”助力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志愿队伍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科普宣讲等社区服务,凝聚社区党员力量,推进社区治理水平。疫情防控期间,各志愿队伍通过“云助老”、“云服务”“云对接”等新形式,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和服务功能的最大化,打造金海实践站的金牌志愿服务新平台。

四、深化环境保护理念,凝聚新时代力量之源。

一是开展“海洋日”主题活动。依托金海实践站,围绕“生态保护”等主题,深化环境保护理念,创新教育、服务、治理形式,每月开展一次“海洋日”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二是营造环境保护良好氛围。群众发动社区“向日葵”志愿者队伍进学校、进小区、进浪漫海岸开设海洋环境知识讲座、开展常态化净摊护海志愿服务,发放海洋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宣传手册5000余份,倡导形成人人参与海洋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三是普及海洋文化知识。引进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增强金海社区海域救援能力,向社区居民、游客普及海域安全知识,提升社区安全感、游客体验感。提升居民、游客对海洋文化、生态保护和沿海边防等海洋相关知识的认识和认同。(厦门文明网 金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