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近邻汇聚力量 爱心助力圆梦
http://wmf.fjsen.com 2021-08-16 16:55:03 黄文水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银城微心愿”助力爱心圆梦。(同安区爱心办供图)

文明风8月16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以爱传爱,传递城市温情,以爱带爱,构筑爱心之城。“银城微心愿”精准圆梦,让“近邻有爱”更有力。今年6月以来,同安区爱心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扎实开展“我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关怀困难群众,助圆微心愿。

线下征集微心愿,线上精准帮扶对接,搭建“云上爱心超市”,“银城微心愿”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8月10日,累计收集微心愿357个,发动近邻互帮互助力量100余人次,爱心企业、人士结对帮扶圆梦微心愿200余个,募集爱心基金善款10.55万元。

点滴爱心

助力孩子圆梦成长

10日上午,“银城微心愿”项目组工作人员将一套脑筋急转弯图书送到了小乐(化名)同学手里,小乐当场乐开了花,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同心慈善会相关负责人陈晓丽说,此前社工入户收集微心愿时,留意到这样一名小男孩:暑假独自在家,见到社工,一直拉着社工的手,要考社工脑筋急转弯,题目出了一道又一道。社工了解到,原来小乐只是希望有人陪他玩,因为他的父亲打零工,没有固定时间陪他。父亲说,小乐的乖巧懂事也让他能够安心出门做事。问到有什么微心愿时,小乐说:“我想要一套脑筋急转弯的书籍,等我多学一些,下次再来考你!”

几天前,来自同安山区五峰村的小怡(化名)同学圆了一直以来的心愿。同安区图书馆党支部副书记林金平热情接待了她,带她畅游了一回图书馆,还送上爱心书籍,并鼓励她多阅读,早日成才。原来,前一周,“银城微心愿”后台收到了小怡同学的心愿:希望能参观图书馆。小怡在五峰小学就读,家离城区远,年迈的爷爷奶奶负责她的日常生活,在外务工的父亲一个月难得回家一两次,无暇顾及女儿的其他需求。在与民政部门核实情况后,同心社工立即对接了同安区图书馆,圆了她的心愿。

推陈出新

科技赋能搭建平台

同安区爱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城微心愿”不断推陈出新,通过建档立卡,创建微心愿数据库。项目集合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等部门的力量,面向辖区低保、残疾、计生特殊家庭、困难老人、困境(留守)儿童等困难对象征集微心愿,搭建常态化收集、核实、链接、实现微心愿的线上线下平台,分级分类逐步建立微心愿数据库,并与民政系统同步核实情况。对于非民政系统内名单进行入户核实,惠及更多困难群体,实现精准高效帮扶“一本账”。

同时,科技赋能,搭建“云上爱心超市”。在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开设“我的心愿”栏目,搭建“云上爱心超市”,畅通爱心捐赠联系方式,设立爱心物品展架,供困难群众直接挑选。困难群众通过平台许愿,后台人员核实微心愿并推送给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一旦微心愿链条形成,困难群众将得到一条“密码”,可直接前往就近的爱心屋实现微心愿。

值得一提的是,“银城微心愿”项目启动以来,引发爱心企业、市民热烈响应,同安区慈善会还设立了“银城微心愿”爱心基金,广泛汇聚近邻爱心企业、人士等帮扶力量,争当困难群众的“圆梦人”,让暖心银城近邻友爱互帮互助的氛围更加浓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