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嘉许礼遇志愿者 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1-08-16 11:02: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6日讯(通讯员 陈水华日前,清流县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制定出台了《清流县志愿者嘉许礼遇办法》(试行),从志愿者星级认定、志愿者积分排名待遇、志愿者积分兑换等方面给予志愿者实实在在的礼遇,呵护志愿者的热情,营造“我志愿、我快乐、我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我县志愿服务持久健康规范发展。

《办法》所指的志愿者,是指在“志愿三明”平台合法注册并正常参加活动、规范记录志愿服务时间的志愿者。 志愿服务每小时+1分,不文明行为每起-1分。

《办法》中的10条礼遇细则,包含授予志愿者星级称号、积分排名待遇、积分兑换奖励等三个方面。授予志愿者星级称号包括实行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和表彰,志愿者文明积分累计分别达到 100 分、300 分、600 分、1000 分、1500 分,可申请认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县委文明办对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及其服务记录进行审核,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县文明委颁发星级认定证书,让志愿者有更多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积分排名待遇主要包含与评先评优相结合、与信用贷款相结合、与慰问帮扶相结合、与宣传展示相结合四个方面。具体礼遇措施为:积分年度排名前10名的志愿者优先推荐评选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志愿者;积分按100分及以上从高到低分档执行贷款利率优惠和额度提高;积分年度排名前5名或四星级(含)以上的志愿者,县文明委组织礼遇慰问,宣传部邀请参加次年重大庆典活动;积分年度排名前100名或三星级(含)以上且生活困难的志愿者,文明办协调相关单位结对帮扶;积分年度排名前20名或三星级(含)以上的志愿者,县融媒体中心设置“美在身边”栏目、文明清流公众号开设“最美志愿者”展区、九龙广场布设“文明榜样”公益广告,多渠道集中宣传展示,让志愿者成为人人熟知的“道德明星”。积分兑换奖励按照志愿者服务时间满30小时、60小时、100小时、200小时、300小时,可免费享有体检、观看电影、健身季度卡、公交季度卡、泡温泉等待遇。 具体兑换细则为:1.积分满30分可兑换指定邮票套票1份或指定书籍2本;2.积分满60分可兑换公交季度卡1张或健身季度卡1张;3.积分满100分可兑换公交季度卡1张、健身季度卡1张、电影票2张;4.积分满200分可兑换电影票2张、电信宽带服务费免6个月、健康体检1次;5.积分满300分可兑换有线电视服务费免6个月、电信宽带服务费免6个月、天方悦潭温泉票1张、健康体检1次。

最后,《办法》规定,志愿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将撤销或终止上述各项嘉许礼遇,个人文明积分清零。1.在志愿服务记录方面弄虚作假的;2.以志愿服务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或非法活动的;3.违反《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

目前,清流县有志愿服务团队310余支,注册志愿者1.5万余人。随着《办法》的出台,清流县将持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创新志愿者礼遇内容,让德者有得,让好人好报,在全县营造崇尚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优秀人才和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清流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常态。 (清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