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芝山街道:文明实践“动起来”,城市面貌“靓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1-08-13 09:19: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芝山街道垃圾分类督导员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芝山街道 供图)

文明风8月13日讯(通讯员 胡欣悦 黄熠)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生活因文明而精彩。为打造靓丽整洁的街道环境,优化市容市貌,芗城区芝山街道严格对照“扫干净、摆整齐、好秩序”要求,认真梳理分析,对标对表找差距,强化协调沟通,以文明实践行动推动城市文明新风尚,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让文明实践“动起来”转化为城市面貌“靓起来”。

一、街道精准“亮剑”,整治促效能

芝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率先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紧盯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户外广告杂乱无序等痛点、难点,以“疏堵结合、分级管理”为手段,确保市容整治持之以恒保成效。直击占道经营。结合仙景路(绿洲富城段)地处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多、流动摊贩多的特点,组织开展流动摊贩整治行动,累计劝导规范流动摊贩100余个,劝导噪音扰民25次,立案查处4起,持续将有“违”必“纠”必“治”贯彻到底。及时清运垃圾。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以改善居民的生活、居住条件为导向,重点深入背街小巷、沿街店面和小区楼道等进行彻底清理,全面提高社区卫生环境清洁水平,累计清理乱堆乱放150余处、23车,楼道清理50车次。清理户外广告。针对辖区内未经审批或过期的散乱、破损、占道广告设施展开统一摸排和集中清理,切实整改户外广告设施违法违规设置、存在安全隐患及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拆除散乱破损广告牌7个,占道灯箱15个,着力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市空间视觉品质。

二、社区精细“绣花”,治理提势能

芝山街道着力夯实社区责任、明确创城目标,持续发扬“工匠”精神,用足“绣花”功夫,精心打磨每个细节,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扎实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向纵深发展。强化“门前三包”。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长效机制,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深入商家发放“门前三包”责任内容宣传单,劝导商家自觉遵守“门前三包”责任要求,提高商家对维护市容市貌街道和环境卫生的责任心和自觉性,真真正正还路于民。开展绿地清杂。针对夏季绿地杂草丛生、蚊虫滋生的现状,林内、上坂社区主动激发居民创城活力开展绿地地毯式清理工作,着力清除“四害”滋生地,同时定期开展消毒消杀,确保绿地内干净整洁、无垃圾、无卫生死角,清杂活动累计出动居民54人、清运垃圾2.5吨。规范服务场所。严格落实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一米线”标识、志愿服务站、疫情防控和文明礼仪提示语等要求,努力达到“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成效,同时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规范工作制度和组织架构,着力 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

三、社会精致“添彩”,服务增动能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芝山街道全力盘活“志愿红”“分类绿”“执法蓝”资源活动,在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丰富城市内涵,通过治理主题活动为创城工作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志愿红”参与文明劝导。随着周边大型综合商场和农贸市场的逐渐完善,附近路段无形中成为了人流主要聚集地,为保障群众正常出行,志愿者针对不文明停车现象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停车规范整齐,引导市民养成“规范停车一小步,文明创建一大步”的文明停车意识。“分类绿”助力垃圾分类。以打造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目标导向,完善“一馆一园四驿站”,推广“互联网+分类回收”新模式,累计招募69名督导员,深入社区开展活动15场,发放宣传手册共计3000余份,着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责任感。“执法蓝”督导大型商超。为有效整治生鲜超市“脏乱差”现象,芝山街道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深入中闽百汇、新华都和嗨马菜市场等商超开展督查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制约农贸市场管理的瓶颈和顽症,营造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努力提升城市品质。(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