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过好传统节日 坚定文化自信
http://wmf.fjsen.com 2021-08-12 10:30: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颇具浪漫色彩的七夕节即将到来,如今“七夕”已经被很多人当成西方“情人节”一样的节日了。这是传统节日的现代复活和复兴,也是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更是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生动彰显。

从“乞巧节”到“中国情人节”,这一过程的时间轴绵延千年,从中看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我们更能直观感受到坚持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现实意义,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执着弘扬传统文化的“布道者”,才有中华传统文化的代代延续传承、发扬光大。

从传统乡土社会发展至现代化社会,古时“心灵手巧”的美德,现在已经不是唯一评判女性优秀的标准。“心灵手巧”在现代社会有了更丰富的表达和外延,男女平等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女子与男子一样在社会中打拼奋斗,通过努力获得认可,在经济和精神上获得独立。 “乞巧”的社会功能逐渐弱化,在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中,“乞巧”更具有一种象征意义,此时,七夕的爱情元素被放大,七夕节中的爱情表达更加丰富。

受外来文化的影响,西方文化节日的普及成为了现代人生活的日常。相对于被商家等各种因素推波助澜的西方情人节,七夕文化在不断继承弘扬中,传统文化的魅力对现代人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中国情人节”在潜移默化中水到渠成。

今天,在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中,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带来的社会生活巨变中,传统节日也需要与时俱进。此时,我们更加需要创新现代过传统节日形式,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现代形式过好传统节日,让传统节日本身的仪式感与现代生活对接,使人们在自然而然中过传统节日,由此让传统节日充满人气,发扬光大。

面对西方情人节的盛行,七夕“中国情人节”的兴起,不仅是传统文化的一种回归,也充分表明传统文化的旺盛生命力。不只是七夕,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我们都应在传统文习俗与现代文明的对接中,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中,充分尊重它既有的优秀传统和文化,与时俱进过传统节日,通过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现代形式过好“我们的节日”,坚定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安溪文明网 孙小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