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侨乡文明实践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8-11 15:38: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11日讯  为进一步推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朝深处走、往实里做,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明溪县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一是情暖留守老人。坚持“微负担养老、零距离就医、全方位服务”的理念,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整合农村公共卫生资源和公共文化资源,将农村基础医疗、养老康复服务和公共文化供给有效融合。县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志愿者为留守老人提供医疗、生活、疫情防护等全方面关怀服务,全县各乡镇村居均成立敬老志愿服务队,招募社会志愿者300余名,累计服务留守老人30000余人次,全力打造居家养老新模式,让在国外打拼的游子放心,让留守在家老人舒心。

二是心系留守儿童。实施“学业有教、安全有保、亲情有护、生活有帮”“四有”工作法,参照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全县各学校建立1680名留守孩档案,积极开展多层次的结对子活动,给予留守孩特殊关爱。学校“亲情室”覆盖率100%,关工委、民政、妇联、团县委、总工会等部门单位积极开展“四点半”课堂、暑期公益夏令营、暑托班、免费提供校外活动中心课程等活动,让留守儿童在集体的温暖中快乐成长。

三是心牵海外侨胞。县侨联与县司法局、县法院联合成立了“涉侨维权服务中心”,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帮助华侨解决维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不断蔓延,侨联、商会、民间团体等志愿者纷纷贡献力量,万里驰援,捐赠医用口罩、中药药剂等物资送往意大利乡亲手中,并开通抗疫互助群等,为海外乡亲送上温暖,助力旅意乡亲共抗疫情。(明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