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120个社区暑期活动营 为孩子们送上丰盛的假期“大餐”
http://wmf.fjsen.com 2021-08-11 08:55:01 林杰 黄雨昕 林繁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婕

“暑期活动营”的有趣非遗项目吸引孩子们前来学习。繁荣 供图

暑期读书、红色教育、公益辅导、志愿服务……这段时间以来,东南网记者连续两日走访泉州市区多个社区“暑期活动营”,现场感受社区为广大未成年人献上丰盛的“暑假大餐”。

暑期教育实践让假期更充实

在课堂上重温红色经典,在游戏中学习党史。7月30日下午,记者走进泉州市丰泽区东梅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这里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生动有趣,在场的小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据介绍,东梅社区辖区小学生300多名,为切实加强暑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社区以“暑期活动营”为契机,邀请当地高校、中小学教师为孩子们讲述党史小故事,带孩子们重温红色历程,并安排小朋友们分组参与红歌传唱和“一张图看懂红色人物小”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了党史知识。

“平时每周五下午,我们都会结合热点组织相关主题教育讲座,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7月份主要是童心向党活动,氛围很好。”东梅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美蓉说,暑假期间,社区还会走访返乡大学生,鼓励他们参与暑期活动营志愿服务,为家乡做贡献。

走进丰泽区北峰街道招丰社区,看到孩子们正在不亦乐乎地下棋,当问到来参加“暑期活动营”的感受时,见龙亭小学六年级学生谢湘榆说,来参加活动营是出于自己的意愿,爸妈也很支持,在活动营中能够认识很多可爱的小伙伴,比起在家里,这里更加快乐和充实。

工作人员介绍,多数社区相继开展了暑期读书、公益辅导培训班、经典诵读、“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能度过充实快乐的假期。

“趣味党史”融入暑期活动营。东梅社区 供图

社区公益托管解决假期“看护难”

每年寒暑假期间,子女托管、看护难等问题都让家长们犯愁。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暑期活动营”结合社区“家长学校”推出暑期托管服务,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小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鲤城区开元社区、丰泽区见龙亭社区、洛江区坪山社区、泉港区聚福社区等多个社区,记者看到社区依托未成年人活动场地整合建立的“复兴少年宫”成为“暑期活动营”场所,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社区方面介绍,他们都会组织爱心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进行相应的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南音课堂、无人机体验课、青少年禁毒讲座、绿色上网、手工制作、棋类教学、图书阅读、心理辅导、清洁家园活动等。

在丰泽区招丰社区,工作人员说,社区每天大约有20到30个孩子参加“暑期活动营”,得匹配3到5名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功课辅导以及娱乐陪伴。活动不仅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也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生活,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孩子们在活动营中的表现情况都会通过微信群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保证家长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孩子们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制作手工小军帽。招联社区 供图

120个社区“暑期活动营”开营

“我们希望社区要依托文明实践站,将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城乡复兴少年宫建设、市民道德教育、志愿服务、关爱困难家庭等项目融合在一起,进一步强化社会文明实践,确保真正为民办实事,为民做好事。”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7月26日,泉州市120个社区“暑期活动营”暨丰泽区“暑期活动营”开营仪式举行。活动营主题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快乐暑期,健康成长”。据介绍,泉州今年暑期持续依托主城区120个社区的设施、场所举办“暑期活动营”活动,发动未成年人参与形式多样的文体、科技、劳动等实践活动,特别是以“小小志愿者服务”形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参与发传单、拾烟头、扫垃圾、文明引导等活动,有效引导未成年人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努力成长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不少社区也纷纷表示,“暑期活动营”的举办进一步关爱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确保社区中小学生和外来务工子女过上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给大学生志愿者提供社会实践平台,推进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发展,有效强化社会文明实践。

据悉,2015—2020年,泉州市分别在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规范化建设120个“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有效解决社区未成年人课外活动空间,充分体现党委、政府对社区未成年人的关心爱护,确保未成年人暑期活动安全。(东南网记者 林杰 见习记者 黄雨昕 通讯员 林繁荣)

社区“暑期活动营”传统技艺金苍绣吸引孩子们前来学习。繁荣 供图

社区“暑期活动营”妆糕人体验课。繁荣 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