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区:试点先行,乡村“复兴少年宫”助力孩子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1-08-10 17:58: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夏茂复兴少年宫 民俗活动游鱼培训沙县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10日讯(通讯员戴若琳)近日,夏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迎来了闽江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27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与夏茂第二中心小学联合开展夏令营活动。通过英语、数学教学公开课的形式,用发散性的问题打开学生的思维,在口头交流中提升学生的口语能力,提高学生对数学难题的好奇心。夏茂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原有乡村少年宫阵地资源,结合自身特色和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方向,以“善美”为中心,打造韵之美、味之美等13个“美”字招牌的兴趣班,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实现活动内容的多元化、日常使用的常态化。

夏茂复兴少年宫 小吃制作沙县区文明办供图

沙县区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在12个乡(镇、街道)先行先试,一是资源整合建阵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协调作用,整合利用共青团、妇联、教育、民政、关工委等部门现有优质资源,加以充实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二是志愿服务壮队伍。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动员本地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退休老教师、返乡高校大学生等积极参与,以充实师资力量。三是服务运行有保障。坚持“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对乡村“复兴少年宫”进行建设、组织和管理,并定期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运行情况开展督查。

暑假期间,全区已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24所,招募志愿者120余人,开展民间艺术、小吃制作、体育活动培训班等各类活动28场。(沙县区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