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2649名志愿者参与世中运测试赛志愿服务 时长超10万小时
http://wmf.fjsen.com 2021-08-10 15:19: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晋江2020世中运测试赛志愿者  晋江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10日讯(通讯员张燕妮)近日,晋江2020世中运测试赛落下帷幕。爱拼敢赢,志愿同行。在世中运18个项目测试赛的比赛现场,都能看到一道红色的风景线——统一身穿红色T恤的志愿者。无论在赛场内外,他们精神昂扬、热情似火,他们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世中运“在一起?更出彩”的理念。

18场测试赛的志愿者从泉州、晋江16个学校及志愿者团队中进行招募,组织赛会志愿者2649人,提供服务12287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09979小时。

数字的背后,是志愿者们不辞辛苦的付出。“虽然只是测试赛,但都是按照世中运正赛的要求来做。”测试赛期间,许多志愿者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个别比赛场次进行到晚上,等完成全部工作任务离开场馆已经是晚上10点多,隔天的工作任务又是满满的一天。午休时,大家往往在楼梯间、地板上席地而睡,稍作休息又继续投入工作岗位,始终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工作。

志愿者张思萍来自晋兴职校,是校广播站的播音员,主持经验丰富,但担任体育赛事的播报员还是头一回。“宣告组一共有3名志愿者,主要工作是提醒观众赛事情况,包括比赛开始、结束和得分。”回忆起这段经历,张思萍坦言,一开始没想到自己会进入宣告组。所幸在裁判团队的培训指导下,她很快就适应了工作,越发游刃有余,且得到了副裁判长的肯定。

“C场地现在进行女子乙组59公斤级比赛,请双方运动员上场……”比赛期间,每天上午8点30分到傍晚比赛结束,除了吃饭接水、上洗手间,只要场上有比赛,就能听到张思萍专业响亮的播报。“宣告组其他两名志愿者的年龄比较小,我不想她们太累,自己能多做一点是一点。”虽然工作时间长、内容枯燥,且需要高度专注,但张思萍乐在其中,“一开始我会有点紧张,但老师们都很暖心,会在休息的时候帮助我放松情绪,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在18场测试赛中,田径、射箭等项目在室外举办。由于天气炎热,志愿者常常要顶着大太阳工作,有的被晒得中暑,有的被晒得脱皮,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也没有一个人选择中途退出。

在田径测试赛中,作为赛后志愿者,来自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的彭志礼负责选手随身物品的转运工作。每一场径赛项目开跑前,赛后志愿者都会整齐列队,踏着正步,拿着置物筐来到起跑线后,用于参赛选手放置个人物品。开赛后,再将物品运送到终点处,方便选手领取。往往一趟下来,戴着口罩和帽子的志愿者都已经汗如雨下。

赛事期间,顶着炎炎烈日,彭志礼和小伙伴每天都要往返几十个来回,T恤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短短三天时间,彭志礼被晒黑了好几度,但他说,既然选择作为一名志愿者,就要尽力做到最好。“我们有四组轮换人员,而且组委会给我们配备了冰袖,还有藿香正气水、菊花茶等防暑用品。虽然累了点,但每当帮助到别人时,就觉得再辛苦都值得。”

“我们抵达晋江后,全程都有志愿者给予帮助。在酒店,有志愿者引导我们入住和用餐,陪着我们到赛场。在比赛场地,志愿者随处可见,会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提供服务,让我们可以专注比赛。”面对这群可爱的志愿者,带队参加田径测试赛的台商区代表队教练员杨建财盛赞道。

通过测试赛,各赛区志愿者管理团队得到了充分磨合,工作任务及职责进一步明确。接下来,晋江将对测试赛的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进一步优化调整志愿者的岗位设置。同时,进一步规范志愿者管理工作,为赛时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和依据。此外,还会加强志愿者的培训工作,让志愿者以更专业的面貌呈现在世界面前,为世中运添彩。(晋江市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