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反食品浪费需多方合力
http://wmf.fjsen.com 2021-08-10 09:54: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辖区企业开展以“保障食品安全,杜绝食品浪费”为主题的监督检查行动中,发现一家烘焙店面包制作间的厨余垃圾桶内,有数片被丢弃的新鲜面包。根据《反食品浪费法》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食材浪费的规定,执法人员对该店当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改正食品浪费行为。这也是全市首张针对食品浪费行为的责令改正文书。(厦门日报)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从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只是提倡,而是有法可依。

明确各相关主体的责任、建立反食品浪费长效机制,《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推动了全社会对食品浪费行为的进一步认识和制止,为社会建立了行为准则。从道德倡导到法律规范,体现了国家对反食品浪费行为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迫切现实需要。法律已成,后续还需相关部门、生产者、消费者等的严格遵守及严格监管,让法律条文真正落地,成为有效制止浪费的“推手”。

反对食品浪费,牵涉面广,个中情况复杂,需社会各方共同合力。一方面,食品浪费行为发生的场所和流程较多。除了餐馆、食堂等公共用餐场所,还有家庭餐桌等小范围场所,以及食品材料生产、采购、备餐、成品制作、厨余处理等各个流程,涉及的范围广、环节多。另一方面,产生食品浪费的人员,除了食品生产者,也包括消费者等,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同的浪费习惯和观念。作为一个长期存在的复杂社会问题,《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让食品浪费行为有了法律约束,从而倒逼浪费现象的减少。与此同时,我们要清楚地意识到,除了法律约束,反对食品浪费更需要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包括思想观念的改变、从一点一滴做起的行动自觉、行业规范的建立、创新举措的推出、监管的得力等,做法更多元、制止更有力、监管更精细,让节约不再是被动行为,而是刻在心里的主动反应。

在法律的约束和推动下,以及从业人员、监管部门、消费者等群体的共同努力下,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行动自觉,是可以期待的。(龙岩文明网 蔡生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