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在快乐中茁壮成长 莆田多彩活动奏响童年“幸福歌”
http://wmf.fjsen.com 2021-08-09 16:58:06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如果说童年是一首美妙的歌儿,快乐就是它跳动的音符。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积极探索借力互联网和公益、艺术、传统等元素引导未成年人快乐成长。爱心公益、教育实践、美育课程......活动形式生动有趣,多姿多彩,助力孩子拥有一个健康向上、幸福美满的童年。

传承非遗文化 感悟匠心精神

8月3日上午,北岸东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织辖区的留守儿童走进市级非遗传承人黄进泉家中,参观学习忠门蒸笼制作技艺,传承非遗文化。

孩子们近距离观摩黄进泉老师现场制作蒸笼的过程。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活动中,孩子们一同观看《“蒸笼”岁月》短视频,并近距离观摩黄进泉现场制作蒸笼的过程。抽条盘制、敲打钻孔、绑接竹篾……一道道传统工序,让他们看得津津有味。其中,不少孩子还亲手实践,体验了做蒸笼的乐趣。

参与本次活动的黄偲新说:“很高兴能够到黄爷爷家看他做蒸笼,很有趣,这让我开拓了视野,度过一段有趣有意义的欢乐时光。”

除了观摩制作蒸笼外,孩子们还一起欣赏花篮、盘担、果盘等一个个精致美观的传统“艺术品”,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仔细聆听黄进泉讲解这些物品的制作手法、用途,深入了解民间传统工艺,欢乐有趣的学习让非遗文化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据了解,本次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文化生活,让他们在非遗文化的浸润中收获“成长营养”。东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黄美娇表示,以往一到暑假,孩子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家里,趁着放假,引导他们走出家门探访非遗文化,学习传统工艺,感受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度过一段有益的假期时光。

电力温暖成长 为暑期添欢乐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是哪一年成立的吗?”“是1921年。”“那你知道怎样安全用电吗?”“不湿手摸开关、插座……”“汛期来临时要怎么做来保证自己安全吗?”“要到高处的地方耐心等待!”

仙游电力志愿者为小朋友上课。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日前,在国网仙游县供电公司爱心暑托班上,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安全文明课堂正热火朝天地举行,班上35名小朋友积极抢答老师的提问,活跃的课堂气氛为孩子们的假期增添欢乐。

据了解,今年7月,由莆田市总工会、仙游县总工会主办,国网仙游县供电公司协办,莆田市心海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暑托班正式开班,为职工子女免费提供“教育”与“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服务,让孩子们拥有一段不同的暑期体验。

课堂上,国网仙游供电公司志愿者们围绕“学党史见行动 安全文明与你‘童’行”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党史学习教育”“安全文明”“防汛减灾三期安全文明课堂”等缤纷有趣的课程内容,与小朋友一起学习红色故事、传统文化、安全文明及防汛减灾等知识,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玩得开心且有所收获。

本次活动旨在厚植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在欢声笑语中培养他们礼貌自律的品格,增强安全防护知识。下一步,仙游供电公司将继续开展教学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充实少年儿童的课外知识,让孩子们感受到电力员工的温暖与关怀,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学习妈祖文化 传承妈祖精神

连日来,东陆国防教育基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等机构团体组织的研学队伍,陆续到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学习妈祖文化。体验传统民俗仪式已然成为暑期研学的新潮流。

研学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活动现场,解说员带领研学队伍参观莆田会馆各个文化展区,用通俗易懂的语句向学生们介绍妈祖文化,通过生动有趣的妈祖故事为学生们解析妈祖精神的核心内涵。学生们踊跃提问,积极参与互动,认真记录妈祖文化相关知识。参观结束后,莆田会馆馆长陈金森还陪同研学队伍向妈祖行庄严的三献礼,为大家展示原汁原味的妈祖信俗仪式。

福建省青年雕刻工艺大师、学生家长林青说:“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核对孩子的成长十分有益,我希望孩子能通过研学喜欢上妈祖文化,学习妈祖精神,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值得一提的是,由林青设计,以原材30吨的巴西花梨木雕制而成的“湄洲妈祖祖庙全景图”就展示在莆田会馆一楼展厅,广受好评。

陈金森说,莆田会馆自成立以来,他们就一直致力于帮助人们认识、了解妈祖文化。经过多年运营,越来越多机构团体将莆田会馆作为暑期研学地点。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莆田学院等数十个高等院校都曾组织学生团体到会馆参观研学,还有许多机构团体向他们发来暑期研学申请,莆田会馆成为学生团体暑期研学的新阵地。 

传承红色精神 托起快乐暑假

日前,涵江区总工会铺尾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暑托班的孩子们走进铺尾龙津社,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聆听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了解家乡的红色历史文化。

孩子们走进铺尾龙津社,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爱国精神。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龙津社因南宋民族英雄陈文龙亲笔题写竖匾“龙津”而得名。孩子们聆听讲解员生动讲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故事,仿佛革命历史就在眼前发生,纷纷表示革命先烈不怕死不怕难的无私奉献、坚持不懈的革命精神,是值得他们学习的好品质,他们要把对革命先烈的敬仰转化为自觉学习的动力,使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研学收获成长,行走也是课堂。”本次活动把课堂延伸到课外,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红色文化教育课,启发青少年们不忘先辈的奋发图强、筚路蓝缕,从小树立坚定志向,培养真挚感情,为美丽童年打上爱国奋斗的精神底色。(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美丽北岸微信/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