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连城县
连城: 弘扬“忠孝”文化 老人乐种疫苗
http://wmf.fjsen.com 2021-08-06 16:41: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6日讯  “大爷,您可以通过绿色通道优先进去。”“阿婆,这里有凳子,您坐着等候。”……8月2日,在连城县莲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居民井然有序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人员热心地引导帮扶老年人参加疫苗接种。

“我们通过大力弘扬忠孝新风,让老人乐意接种疫苗,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连城县卫健局局长李炳林介绍说。自新冠病毒疫苗老人接种工作开展以来,针对老年人的特殊情况,连城立足红色文化、客家文化资源优势,弘扬忠孝文化,倡导健康新风,推动广大老人踊跃接种疫苗。截至目前,连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9万余剂次,其中老人接种剂次达58395。

学习党史铸忠诚 真情为民有担当

连城是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之一,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连城县卫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党建领航 健康卫民”服务品牌,组织党员干部到新泉整训旧址、松毛岭战役战地遗址等革命旧址学习党史铸忠诚,引领广大医护人员增强宗旨意识,以疫苗接种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忠诚担当,切实为接种疫苗群众,尤其是老人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朋口镇中心卫生院针对近期开展60周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在门诊外等候区有序摆上椅子,解决老年人及肢体有残疾人群不能久站问题;在留观区、等候区放置饮水机及一次性纸杯,并提供风扇,做好防暑降温措施;设置血压、血糖测量台,方便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人群测量血压、血糖。

曲溪乡卫生院每次开展疫苗接种服务,均提前半小时到岗做好准备工作,并为早早前来卫生院接种疫苗的群众分发面包和矿泉水,让群众能安心的等待接种。为减少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该院护士李凤群怀孕9个多月,仍坚守在接种一线,参与登记录入信息。

塘前乡卫生院为方便群众接种,延长接种时间至晚7点,现场为接种人员准备了老花镜、轮椅和热水,并在接种区安排女性医务人员和引导员,减少女性受种者接种时裸露上臂的尴尬。

耕读传家孝为先 敬老服务遍城乡

8月1日,罗坊的乡村两级干部放弃周末休息,入户接送老人来到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卫生院则为前来接种的老人抬凳子、提供矿泉水和口罩,贴心的服务、暖心的态度,让老人们连连称赞。

连城是客家祖地,客家文化积淀丰富,“耕读传家”源远流长。该县为推进60周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大力弘扬以孝为先的客家文化,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回家动员、陪伴老人接种疫苗,要求乡村干部、卫生院广泛开展敬老贴心服务,用为老人“打疫苗、保安康”的实际行动尽“孝心”行“孝道”,确保老人接种疫苗“能打尽打”。

连城各县直机关要求干部职工做好家属疫苗接种工作,对干部给予半天假期回家陪同父母接种疫苗,提高疫苗接种覆盖。宣传部干部小罗一听说老人可以接种疫苗,第一时间了解卫生院安排接种疫苗时间,并赶回老家动员、陪伴父母亲接种了疫苗。卫健局疾控股干部谢兰菊疫苗接种任务繁重,她只能抽空回家带着母亲到县总院排队接种疫苗,陪同母亲接种了第二剂疫苗,观察30分将母亲送回家后,又投身工作中。

四堡镇村干部分村划片入户动员疫苗接种,进行“地毯式”宣传,“亲人般”服务,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利用车辆接送到镇卫生院进行接种。上枧村94岁的罗奶奶就是被贴心服务的其中一员。医务人员通过公卫系统查询罗奶奶的基本信息和健康档案,并给她测量血压、测量体温、详细询问罗奶奶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习惯,在确保老人符合接种条件后,顺利地完成了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连城县委文明办 连城县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