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区志愿者不畏辛劳 为疫情防控注入暖心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1-08-06 16:06:26 陈晓青 陈彼得 叶晓菲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亮(右)冒雨帮助受困车辆脱困。(受访者供图)

“寻补黄”交通志愿者陈亮:

冒雨四处奔波帮助车辆脱困

“这个钢丝绳不安全,我车上有专业的拖车绳,我来帮你。”8月2日傍晚6点多,天上的雨还没停,翔安市政集团下属市政工程公司员工陈亮,在前往农村公路开展防汛巡查途中看到有人正准备用钢丝绳拉一辆受困的面包车,作为翔安“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队员的他,立即下车帮忙。

“我看车子左后轮掉入路坑,底盘触地,如果用钢丝绳拉,受力不均匀时容易弹伤人。”陈亮随即从自己的车上拿来专业的拖车绳,冒雨给受困车挂上,然后协助指挥疏导交通,几分钟后,便将受困车辆拖离现场。此时,他才发现自己的头发和衣服已经全部淋湿了。

这是陈亮当天救援的第二辆车。此前大约3小时,在翔安西路积水地带,陈亮等人也曾帮助一辆白色小轿车脱困。

“当时车上有老人和孕妇,我们让她们留在车内,利用随车携带的拖车绳开展救援……”陈亮回忆,当时积水太深,他怎么也摸不到拖车钩,又担心雨势加大,于是决定放弃拖车,带着在现场帮忙的环卫工人和车主一起用力将车推出积水地带。随后,民警赶到现场,众人在雨中合力推车,将轿车推到安全地带。

洪琳湖社区党员志愿者叶燕霞:

几十次拨打电话差点被当成骗子

叶燕霞是翔安新店街道洪琳湖社区工作人员。因为疫苗接种任务和抗疫工作,她已经连续加班一个多月了。每天一上班她就忙着打电话,组织社区居民到医院接种疫苗,忙活到中午12点,休息一下吃个午饭,下午1点左右又投入工作。晚上,她还要到辖区一些小区大门口摆摊设点,动员居民打疫苗。

“最近疫情防控任务重,大家经常加班,工作强度比较大,导致小叶身体出现不适,但她一直忍着没说。”社区党支部书记洪海团回忆,上个月底,正在办公室上传数据的叶燕霞突然捂着肚子喊疼,身上一直冒冷汗,他立即带叶燕霞上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叶燕霞患的是慢性阑尾炎,尽管病情不算危急,医生仍然建议最好手术治疗。

“我先吃药控制一下吧,等单位忙过这一阵儿再来做手术!”经医生同意后,叶燕霞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奋战了十几天。

抗疫工作中还有个插曲,叶燕霞差点被居民当成诈骗分子。原来,她多次拨打辖区居民的电话,劝居民就近接种疫苗。“有些电话打了十几二十次,被居民当成诈骗电话了。”叶燕霞笑着说。

截至目前,洪琳湖社区18周岁以上居民疫苗接种率高达93%。这离不开像叶燕霞这样基层党员志愿者的不懈坚持。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