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寻找“美丽庭院” 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http://wmf.fjsen.com 2021-08-06 11:04: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美丽庭院”牌子(东山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6日讯  2021年,福建漳州市扎实推动“美丽庭院”的创建工作,改善家庭环境卫生,助力人居环境建设,推动农村生活环境改变,鼓励广大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意识,不断汇聚乡村美、人文美、生活美,促进乡风文明提升,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更上新水平。

扮“靓”家园 唤醒“爱美之心”

南靖县和溪镇评选小组走进坂场村,寻找“美丽庭院”。踏入村庄,目光所及,皆是花草,红花锯木、小叶黄杨、茶花等几十类花草争相斗艳,像极了“百花村”的样子。道路两旁村民自建房墙面上一幅幅美丽的彩绘更为“百花村”增添了几分生气。一处处不大的院子,干净整洁、草木繁盛,一眼望去看不见丁点杂物,主人精心修剪的花卉苗木错落有致,让每一位踏入院落的人都能感受到舒心惬意。评选小组通过实地走访、筛选等程序,从布局设计、居室整齐、庭院净化、家庭和谐、全面就业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定,推选出若干户“美丽庭院”。

在职能部门的引导推动下,全市各村落长期以来新建公厕,村民自家改建三格化粪池,庭院都进行整改,种上花卉苗木,由点及面,不仅改变脏乱差的环境,还改善农村家居环境和庭院卫生,提升乡村“颜值”,以小家之美助推乡村建设品质提升及环境整治,弘扬文明风尚。

传递关爱 助推幸福生活

漳浦县以寻找市级“美丽庭院”活动为契机,加强镇村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无户籍儿童落户、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等工作开展面对面交流。

华安县妇联还组建一支调研小组,到“美丽庭院”创建户家中,与户主们亲切交谈,实地查看创建情况,了解创建活动知晓率,从不同角度对美丽庭院创建进行指导与提升,切身感受“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给农村和家庭带来的改变。有效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妇女、群众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塑造乡村风貌,培育文明乡风。

共建共享 绘就和美画卷

在全市各地相关职能部门的引导下,家家户户把节能减排、废物利用、垃圾分类等绿色理念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利用家里闲置材料和废旧器具进行改造,种植花花草草,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南靖县、东山县、诏安县、漳州高新区等地不断推行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典型,引领全市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与寻找、打造“最美庭院”活动,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携手努力,建设美好环境,促进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