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成长风景处处新 莆田多彩活动为美好童年“加料”
http://wmf.fjsen.com 2021-08-05 15:43:4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炎炎夏日,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活动,为青少年打开了一扇窗,引导他们看见传统课堂以外的“成长风景”。近年来,福建莆田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打造特色品牌、优化教育环境等多项举措来为少年儿童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让美好童年幸福歌唱,奏响“欢乐乐章”。

美育滋养少年心

湄洲岛开展暑期兴趣学习班托起“海岛娃”快乐暑假

陈金良陪伴孩子们一起学习音乐,让他们接受艺术熏陶。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今年暑期,湄洲妈祖祖庙以“少年书香润假日,同心筑梦伴成长”为主题的兴趣学习班在一首首朗朗上口的儿歌中拉开帷幕。祖庙天妃艺术团老师陈金良通过曲目欣赏、识谱、发声练习、趣味表演等课程,增强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和了解,陪伴他们度过充实而愉快的假期。

陈金良说,音乐教学要注重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让孩子身心愉悦地去感受、欣赏、研习和创作音乐,接受艺术的熏陶。

此次培训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时,也给了每一位孩子表现的舞台,让他们在音乐中游戏,在游戏中快乐,在快乐中成长。

暑假期间,湄洲妈祖祖庙利用设在南轴线的妈祖书屋,结合书法、折纸技艺、象棋、音乐赏析、妈祖信俗贡品制作等项目,为岛上孩子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兴趣学习班培训。

寓教于乐话安全

秀屿区这场暑期交通安全 “半日营”活动真有趣

民警为学生送上“交通安全大礼包”,帮助他们树立安全意识。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为预防暑期涉及青少年交通意外事故的发生,切实消除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隐患,日前,东埔派出所联合交警大队,邀请东埔中学的部分留守孩子在东埔派出所开展交通安全“半日营”活动。

活动中,民警以暑期交通安全教育为主题,采取现场互动的形式,通过展板介绍,向学生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让学生认识交警相关警用装备器材,并根据学生们的交通行为特点,现场教交通指挥手势,从最贴近学生们生活的行走、乘坐交通工具等方面,对学生们讲解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要求学生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规范自己的交通行为。最后,为进一步巩固学生们当天所学的交通安全知识,民警现场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竞答,进一步对教学知识进行复习巩固。

同时,民警希望学生们当好家长的交通安全宣传员,充分发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作用,把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回家与家人分享,发动家长一起遵守交通规则,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学生李湘怡说,这样的“半日营”活动很有意义,那些青少年摩托车电动车事故案例,让她触目惊心,更加知道了生命的可贵和安全的重要性。

戏音缭绕沁童心

莆仙戏走进暑托班 非遗文化滋养童年

闭班仪式上,青少年近距离感受莆仙戏曲文化的魅力。图片来源:福建省莆仙戏剧院

近日,在莆仙大剧院,一场由莆田市总工会举办的“永远跟党走·争做好少年”夏令营暨2021年关爱职工子女暑托班闭班仪式举行。闭班仪式邀请到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黄艳艳与现场的小朋友面对面交流,让孩子们零距离领略莆仙戏曲的文化魅力。

莆仙戏源于唐,成于宋、盛于明清、闪光于现代。其唱腔丰富,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迄今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戏音乐元素,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莆仙戏现存传统剧目五千多个,保留宋元南戏原貌或故事情节基本类似的剧目有八十多个,其中《琴挑》《团圆之后》《春草闯堂》《状元与乞丐》《江上行》等优秀剧目誉满全国剧坛。

闭班仪式上,黄艳艳演唱《海神妈祖•梳发立志》选段,传神到位的演绎呈现出传统戏曲的风骨与韵致。古朴优雅的表演,具有地方色彩和风味的声腔,为小朋友们带来别具一格的“莆仙戏艺术课堂”。当天,专业的莆仙戏演员从多个方面向小朋友展示了莆仙戏的内容和内涵,并表演传统折子戏《大且喜》,让现场的少年儿童接受戏曲文化的熏陶,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

近年来,莆田多地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结合每个年龄段青少年的成长特点,以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戏曲兴趣,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审美素养,彰显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在运动中快乐成长

荔城区举办平衡车比赛让“小骑士”乐翻天 

小朋友跨上“战车”,化身旋风小子,体验平衡车带来的乐趣。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盛夏时节,莆田市荔城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儿童平衡车比赛在正荣·财富中心举行。共设13个年龄组别和4个接力赛组别,来自省内的近300位小选手参赛,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赛。

据了解,平衡车是一项新兴的儿童运动项目,这两年在莆田市逐渐流行起来。比赛哨音一响,选手们跨上自己的“战车”,化身为旋风小子,像离弦的箭一般冲了出去,有人摔倒了,依然坚强地站起来。大家奋勇追逐,不甘落后,活动现场不时传来亲友团、观众阵阵加油声,比赛氛围紧张而热烈。

活动协办方冲鸭儿童运动中心负责人陈钏介绍,此次比赛让莆田的儿童与外地高水平选手沟通交流,进一步推动莆田市儿童平衡车运动发展。(稿件来源:湄洲日报/莆田市总工会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