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前埔西社区:“三社联动”引导居民共同参与文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1-08-04 17:37: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8月4日讯  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西社区于2014年11月成立。辖区占地面积约0.75平方公里。社区资源丰富、人口结构多元。前埔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模式,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大党委、资源优势,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引导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共同营造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的社区。前埔西社区虽然是一个刚满六周岁不久的年轻社区,但通过机制创新、深入人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获评2019年思明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前埔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三社联动”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将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居民按照特长喜好,分别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等7支志愿者服务队近5000人。把辖区企业、学校、社会机构和群众拧成一股绳,形成社区一“吹哨”, “红马甲们”来报到模式。如前埔西社区依山而建,保护绿植、防范森林火灾志愿服务是我们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不少青年学生和居民自发组成护林防火义务志愿者巡查队上山巡逻,防范森林火灾。同时实践站充分利用城市职业学院等辖内学校的资源优势,组织养老服务等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居民家和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对弱势家庭、问题孩子进行“一对一”帮扶志愿服务;发动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深入车站、码头、公园开展交通督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近13万人次;组织到社区报到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定期开展“净走”活动804人次;社区志愿者定期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沿街宣传“平安三率”知识等915人次;社区志愿者不定期进行健康教育知识宣传426人次。

一是打造“1+N”青年志愿者重点项目。建立健全“1+N” 青年志愿者服务站,“1+N”是以社区居委会为平台依托,链接高校、“三高”企业青年、部队、共建单位等不同年龄群的志愿者,开展益民服务。成立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打造以党员志愿者、厦门市城市职业学院大学生、“三高”企业青年人才、部队官兵等群体为主的多元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益民服务:积极走出去,志愿者们深入车站、码头、公园开展交通督导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走进来,志愿者们主动参与关心辖区内低保户、弱势群体、残疾儿童等活动,包括打造“童享前埔西·筑梦在社区”——“高校+社区+社工”儿童能力提升项目,以居住在前埔西社区的6-12岁特殊困境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立足儿童实际需求,提升社区儿童自我效能感,围绕“成功体验”、“替代性经验”以及“语言说服”三条途径开展的服务活动,共计开展“变废为宝-创意盆栽”、“亲子风筝DIY”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81场,服务2025人次,链接整合高校、部队、企业青年、社工等资源共同助力前埔西儿童成长。

二是开展“筑爱前埔西”系列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大力开展国学讲堂、蓓蕾讲堂、青年讲堂、红色讲堂、乐龄讲堂,常态化开设理论宣讲、时政法规、琴棋书画、养生健体、科普生活、音乐舞蹈等专业课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为平台,以温暖的服务、贴心的课程活动,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维度宣传教育载体,点亮居民群众的“心灯”。如开办“四点半课堂”,针对小学阶段放学后的“真空”管理时间段,开展伴读成长、课业辅导,解决家长无法及时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链接社会各种资源力量,依托实践站志愿者,对空巢孤寡老人和失独伤残家庭等特殊人群开展的精神慰藉、心理抚慰、能力培养、技能提升的关爱服务教育支持性课堂;开展一对一温暖服务行点亮“心灯”,开展“大手拉小手”筑就爱心前埔西活动;    同时,发挥议事空间作用,将居民公约和垃圾分类知识编织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由“1+N”青年服务站的志愿者带动居民、青少年积极宣传,真正深入人心。

三是“疫线”志愿红助力疫情防控。前埔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疫情期间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做到宣传、排查两手抓,防疫、复工两不误。持续战疫一个多月,他们“出没”在辖区路段、小区卡点、居民庭院,酒店、个体门店等区域开展轮流值守、提醒劝阻、督导巡查等一系列服务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守护群众健康之门,用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一道“安全墙”。疫情期间针对社区小部分学生出现的复学恐惧或者上网课造成的巨大心理压抑和紧张情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让孩子尽快走出阴霾。另外,有一个老人因疫情较少出门,出现情绪焦虑症,对垃圾分类产生抵触情绪,垃圾不分类且有高空抛物的行为,威胁到行人的生命安全。志愿者及时上门入户,了解老人生活状况,并细心给老人交流,听取老人的心声和建议,耐心给老人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让老人理解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后来老人不仅以身作则,还带动了身边更多的老人群体投入到垃圾分类的新风尚中。(厦门文明网 前埔西社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