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永安“积分制”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1-08-03 15:40: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乡村治理积分红黑榜  永安市委政法委供图

文明风8月3日讯  近年来,永安市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推行以“晒积分比作为、亮实招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积分考评”工作机制,激发文明实践新动能。

一、积分晒出“美与丑”,把合力聚起来。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明确帮扶贫困户、参加志愿者服务、协助调解矛盾纠纷等,可换取相应积分,通过积分累计激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心”动力,凝聚更多人加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形成了人人争做好事、人人争当优秀村(居)民的良好氛围。小陶镇开展晒身份、晒短板、晒争先,片区党委、各村党支部分别组建了微信“晒赛群”,围绕卫生、平安等短板问题开展“随手拍”,既晒好的,也晒不足,还结合“积分制”设立红黑榜单,让“美”有价值,“丑”有压力。槐南镇明确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积5分,成功调解一次一般矛盾纠纷积10分,每化解一次复杂矛盾纠纷或信访问题积20分。并按积分的高低,进行相应的物质奖励,年度还对积分的前5名颁发荣誉证书。2020年以来,永安市通过“积分制”考评,督办解决问题 283 条。

二、积分比出“多与少”,把实招亮出来。将“积分制”参与对象、活动意义及目标积分等通过“三亮”(亮身份、亮家风、亮承诺)载体宣传到每家每户,使乡村治理走进村民中,建立相应的平台载体体现积分“多与少”,促进基层干部群众围绕环境更优美、乡风更文明、治安更良好出实招。贡川镇设立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积分存折”,组织全体干部群众参加志愿者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每参与一次,“积分存折”上就累计相应积分。曹远镇通过智慧综治服务中心平台,建立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积分考核机制,按实际解决问题的情况累计积分,并与镇干部、村居主干的年终绩效考核挂钩。

三、积分作出“加与减”,把成效显出来。运用“积分制”将乡村治理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明确各类加分项和减分项,村民们按照积分细则可赚取或扣除相应积分,用“加法”增添动力,让争优有劲头;用“减法”警示后进,督促其改进,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积分的一加一减,调动村(居)民、志愿者、单位、社会组织等有序参与,让基层治理从原来的干部“唱独角戏”向群众“跳集体舞”转变,有力推动了矛盾纠纷排查、村容村貌整治、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中共永安市委政法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