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鲤城区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党史研学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8-02 17:49: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时代好少年”们在黎明职业大学“刺桐鲤·红色印记”展馆合照 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30日讯(通讯员 沃佳璇 苏玲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26日,鲤城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教育局组织15名省、市、区级“新时代好少年”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党史研学实践活动。

走进爱国教育基地,感受革命魅力

7月26日上午,来自各个学校的15名“新时代好少年”聚集在黎明职业大学,从这里开启一天的研学之旅。之后少年们陆续前往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鲤城区职工之家、承天寺、泉州府文庙重温红色记忆等四个地方,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了解课堂以外的革命知识,探寻红色印记。

聆听地方革命声音,传承红色基因

在黎明职业大学“刺桐鲤·红色印记”展馆内,少年们了解了不同历史时期和背景下的具体使命与成果。在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少年们认真学习了著名的泉州劫狱、抢米斗争等经典事迹,从英雄先辈们的先进事迹中感悟伟大革命力量。在承天寺中,少年们首次了解到这里是重建中共泉州特支所在地和新四军北上抗日集合地。讲解员在弘一法师蜡像前向少年们介绍了弘一法师与泉州的渊源,在北上抗日集中地革命遗址上讲述了抗日战争的革命故事,少年们都甚为动容。在中共泉州特支成立旧址——府文庙中,少年们通过参观大成殿、历史名人纪念馆、文物展览馆,配合讲解员的讲解,了解了传统儒学文化和革命历史。

传播时代革命精神,培育爱国情怀

在爱国主义的浸润下,少年们心中激荡着浓浓爱国情怀。在黎明职业大学展馆中,少年们纷纷拿起活动现场准备好的红纸条,写下对祖国真挚的祝福,折成星星,投入火炬型标牌内,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鲤城区职工之家中,他们尽情发挥想象,共同绘制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超长画卷,把祖国壮丽山河和精髓国粹描绘在画布上,为建党百年献礼。

活动结束后,部分“好少年”接受了采访。福师大泉州附中初一年学生许悦华表示在这场研学活动中了解到很多革命先烈们奋勇向前,顽强拼搏的勇敢精神。泉州六中高一年学生吴芷曦向记者介绍,在党史学习活动中她最大的感悟是要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参加这次活动让她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辛,我辈青年要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传承下去。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学生郑熙恒表示,在龙岭教育基地里他了解到了之前不熟悉的党史,看见了如此多革命者为国家而牺牲,心中多了一份敬畏。

本次活动旨在用好丰富的党史素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帮助青少年感受到党的百年历史是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是改天换地的奋斗史,帮助他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更加心向党、热爱党,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再接再厉、勇担使命、追求卓越,用青春力量书写时代新篇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