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创建文明城市需不断向前迈进
http://wmf.fjsen.com 2021-08-02 10:05: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不断厚植城市文明底色。作为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城市一直被视为最具价值的“城市名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创城带来的城市整体提升和市民文明素养的提高,是城市走向更高层次文明最深厚的土壤。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需要全员参与。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全员参与创城,要坚持问题导向,多渠道、多层级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其中,参与不文明行为监督,发现和反映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政设施、营商环境等各方面问题,推动问题及时整改,优化城市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千头万绪,说一千、道一万,落实是最为关键的环节。不能将创建文明城市“创”在口号上、标语上,而应“创”在行动上、落实上。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落地落实,才能推进城市文明建设不反弹、不退步,一点一滴不断向前迈进,实实在在提高群众获得感。少喊不切实际的口号,少玩虚头巴脑的花架子,尊重民意、改善民生,多做惠民利民的实事,将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人们自然会发自内心支持、参与创建活动,齐心协力,同创共建。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难以一蹴而就,是一个持续改进、提升的过程。不论是食品安全、医疗卫生,还是交通秩序、社会治安,都需要在发现问题、改进问题中不断完善、提升。创城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本质上看都是文明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结果。正因此,城市文明建设要坚持不懈地抓,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完善升级,坚决杜绝同样的问题反复出现,使创建成果得到巩固。

全员参与、行动落实、持续改进等一切工作,最终的落脚点都是推进文明创建不断向前迈进。只有不断向前迈进,我们才能越来越接近目标,使城市文明迈向更高层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一次城市的全面“体检”,也是一次城市的全面升级。文明创建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社会的长效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十九大报告在展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前景时,用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的描述。随着城市发展理念和人们生活观念的不断进步,文明的涵义也在不断拓展。让城市更美好,让民众生活更美好,要求创城必须自我加压,用更高标准推进创城工作,用绣花功夫精雕细琢文明创建,让文明城市惠及每个人。(莆田文明网 孙小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