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三下功夫”营造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1-07-29 15:52: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加强家教家风建设,不仅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起着特殊作用,而且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新时代要通过“三下功夫” 营造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整合资源,强化领导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各级文明委要把家教家风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工会、共青团、妇联文明办等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并且健全领导协调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整合党委、政府、文明办、妇联、工会、共青团等力量,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党政重视支持、各方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格局,实现家庭文明建设有平台、有资源、有抓手、有落实、有效果的目标,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上下功夫。思想决定行动,要营造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离不开社会大众思想自觉的增强。在全媒体时代,可借助信息技术优势,从宣传手段和宣传内容上打破传统,用耳目一新的家庭文明理念和极具感染力的典型事迹,开设专题专栏,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互动访谈等形式,把家教家风建设贯穿到日常宣传之中。注重运用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手机客户端等富有时代气息的新媒体,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宣传,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依托户外电子屏幕、建筑围挡、楼宇电视、机场车站、公园社区和农村宣传栏等广泛播发弘扬家庭美德和优秀家风的公益广告,积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并引领所有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向上。

在贴近群众,注重实效上下功夫。要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实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吸引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在开展家教家风建设活动中,要坚持贴近家庭、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关切的问题入手,设计群众易于、便于、乐于参加的活动载体,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要把家教家风建设活动同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工作生活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家庭和个人实际困难结合起来,确保各项活动收到实效。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以品德教育为核心的家庭教育观念,有助于家庭教育的纠偏,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严重的“重智轻德”现象,只有从小对孩子们进行优良的品德教育,在家庭里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会为他们未来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品德基础。(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