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生活垃圾分类10月底前全面铺开
http://wmf.fjsen.com 2021-07-28 14:59:16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工作人员在倡导居民积极进行垃圾分类

昨日上午,家住福建平潭海坛片区东门社区的林先生仔细将厨余垃圾打包好后,便赶往小区垃圾投放点投放垃圾。自社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以后,这成了他的每日“必修课”。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结合实际探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继推出了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和技术指南,为工作的全面铺开打下了基础。记者走访发现,不仅社区的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许多市民也对垃圾分类的举措点赞。

美化环境提高舒适度

20日上午,记者来到万宝嘉华小区,正好遇到不少前来扔垃圾的小区业主。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屋内负责分拣工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内的投放率已经达到80%左右。

本月初,海坛片区万宝嘉华小区正式撤桶并点,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开始小区居民不同意垃圾分类,连分类屋都不让盖。经过积极宣传引导后,现在大部分人都自觉按要求投放垃圾。”陈女士告诉记者,作为海坛片区第二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万宝嘉华小区在开展两个星期后,小区内的环境就得到明显改善。

同样改善明显的,还有东门社区。与万宝嘉华小区不同,这里有不少自建房及无物业小区,有2000多户居民,小区范围更广、人员更分散。为此,东门社区建设了两座生活垃圾分类屋,为这些无物业小区及自建房提供垃圾投递点,并通过环卫工人沿街、上门收运垃圾的方式,开展垃圾回收。

负责东门社区垃圾收运工作的环卫工人严代会说,大部分居民都比较配合垃圾回收工作,虽然垃圾未分类的现象也会有,但较之前已大有改善。

“将垃圾分类好扔到垃圾分类屋是方便大家的事,既保护了小区环境,又提升了居民居住舒适感。”家住东门社区的老人刘祖彩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主动将分类好的生活垃圾投递到生活垃圾分类屋,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向全面推行发起冲刺

6月8日,实验区交建局印发《2021年一季度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整改工作方案》),要求今年10月31日前,海坛片区建成区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金井片区新城区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机制,全区建成区垃圾分类达标投放户数占总户数比例60%以上;君山、苏平、金井、海坛各片区的村庄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记者从实验区交建局了解到,截至目前,金井片区已推进38个行政村分类亭建设,共建设196座分类亭;完成3个物业小区18座分类亭(屋)建设。海坛片区城区共建设完成分类亭(屋、箱)49座;农村共建设完成分类亭(屋)19座。君山片区共建设分类屋3座、分类亭64座。苏平片区共建设完成74个分类亭。

此外,实验区分类办联合区办、宣传影视部共考核公共机构164家,从检查考核情况来看,行政事业单位、国企等分类成效普遍良好。“生活垃圾分类要全覆盖、地毯式宣传,下一步我们打算开展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对垃圾分类劝导员进行培训。”实验区城乡交建中心城乡环境管理科科长、实验区分类办日常工作负责人吴逸波说。(平潭时报记者 林舒玲/文 见习记者 林君斌/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