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莆田涵江:挖掘文化底蕴 绘就美“荔”乡村新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21-07-28 11:17: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28日讯(通讯员 朱秀花 连欢)大暑时节,蝉鸣荔红,飘香入鼻。在涵江区白塘镇双福村,绿林水岸荔香醇厚,果实缀满枝头,村民们忙着采摘荔枝,游客悠闲乘船游览其间,一幅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美“荔”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白塘镇地处木兰溪下游,是莆田市生态绿心规划的核心区域之一。双福村坐落其中,村内河网密布,适宜荔枝生长。前不久举办的荔枝文化旅游节上,该村以荔枝为主体,融合党建、旅游、文化等多种元素,提升美“荔”双福的品牌影响力,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共品荔枝佳果、共庆荔枝盛会、共话乡村振兴。

近年来,双福村打造荔枝名片,融合旅游、文化等多种元素,引入茶空间、采摘、观光农业等新业态,推广双福村特色农业旅游,让群众的口袋逐渐鼓了起来。

眼下,双福村正在打造“双福荔枝”品牌,以“水上游、陆上观、田里玩”为整体发展思路,将村内的“古迹景观、田园野趣”转化为惠民共富的重要支撑。同时,村里还将引进研学团队合作,建设口袋公园、乡村振兴服务站、旅游步道等项目,勾画美“荔”乡村新画卷。

凤鸣梧桐,荷香荔甜。该区梧塘镇也依托本地优势生态农业和历史文化底蕴,擦亮荔乡文化底色,焕发乡村魅力,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泛舟闲游、文创展览、直播带货……以荔枝为媒介,梧塘镇将村庄美转化为生态美、文化美,不断创新丰富业态,促进观光旅游、民宿餐饮兴起,推动荔枝特色美“荔”乡村加速形成。

今年的荔枝文化旅游节开幕以来,梧塘镇内的荔林水岸、爱国华侨故居等地以及镇区域内的其他文体景点成为市民新晋网红打卡点。荔枝产业兴旺,甜蜜果成“致富果”,带动果农增产增收,也扩大梧塘乡村旅游影响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内涵和活力。

美“荔”乡村撬动“美丽经济”,实现乡村“文旅+产业+生活”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出乡村振兴“涵江样板”。(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