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弘扬志愿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7-27 11:26: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交通劝导员、公安交警送水  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供图

文明风7月27日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履行引领、联合、服务、促进的职责,发动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光添彩。实验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于7月份集中开展“弘扬志愿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为创建文明城市凝聚精神力量。截至目前,共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80余场。

开展宣讲先进理论志愿行动。各片区、单位(社区)、学校积极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为主题,采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集中授课+实地观摩”等多种形式,创新谋划理论宣传和形势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累计开展活动100余场次。区工商联组织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交流发言。区社会事业中心领导班子带头进校园上思政课,引导学生们从党史故事中感受爱国、爱党、爱家乡、爱人民的大情怀。区税务局走进城南村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先进理论宣讲志愿活动。红山社区开启为辖区老党员“送学上门、送书到家”服务活动,共送出学习资料9份,获得老党员们的一致好评。岚城中心小学红色基地党史研学实践活动,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成为未成年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开展优化公共服务志愿行动。区社会事业局联合区医院、中医院组织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义诊和环境整治志愿活动,联合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红山社区、红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老年人健康义诊活动,服务群众累计70余名。区工商联、区妇联、区岚台企联、区城乡交建中心共同主办“爱心捐助、情暖环卫”环卫工人人身保险捐赠仪式,爱心企业福建阳光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益捷租赁有限公司共为实验区环卫工人捐赠了865份人身保险。区潭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开展2021年第一期红十字救护员取证培训,为减少往返外地培训的麻烦,为减轻群众负担,减免线下实操培训费用,累计减免费用7140元。区科协邀请中医院院长、区科协兼职副主席陈国强授课,为企业科技工作者们传授了一堂“中医养生”知识科普讲座,共有50多人参加活动。平潭人行组织区内16家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本着“整合资源、厉行节约、务求实效”的原则,开展大型线下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切实把金融知识普及落到实处,让金融知识深入百姓人心。平潭农行组织志愿者前往流水镇镇鲍鱼养殖海域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养殖户们进行增值服务政策和反诈宣传。

开展倡导公共文明志愿行动。佳林社区组织50余名未成年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讲座,倡导外出聚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养成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区残联组织开展“学党史·传承好家风”道德讲堂暨家庭美德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进一步认知到培育和传承家风的重要性。区国资公司组织志愿者到万宝公园分发移风易俗宣传单,大力倡导群众勇做破除陈规陋习、传扬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南海乡卫生院在陈厝村卫生所开展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进家庭活动,发放“学健康知识 做健康老人”“兴新食尚 提倡分餐制”等宣传折页200多份,宣传老年健康政策和老年健康科普知识,共有90多人参与,宣传活动气氛好、效果实。

维护公共秩序志愿行动。区社会事业中心联合区公安局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13场次,参与志愿者2200余人次,切实增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助推实验区攻坚“社会治理综合提升工程”。6月1日至7月30日,四大片区、区公安局、社会事业局、社会事业中心及各级文明单位常态化开展疫苗接种点秩序维持志愿服务活动,筑牢防疫安全防线,预计参与志愿者2000余人次。

开展提升公共文化志愿行动。区文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文艺志愿者参与献礼建党100周年暨“七一”建党主题文艺汇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征文、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永远跟党走》诗文朗诵文、礼赞建党百年大型MV《在灿烂阳光下》等活动,组织各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各门类艺术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服务基层群众约1000人。区行政审批局联合平潭税务、平潭供电、北港村在北港村音乐广场举办“百年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践行了“两岸一家亲”理念,丰富了居民公共文化生活。区交通集团组织园区管理菜根企业观看献给建党百年的电影《1921》,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区旅游文化中心为苏平片区上攀村及苏平片区榕山村留守儿童开展非遗贝雕手工培训班,通过传授贝雕制作等课程,让留守儿童了解贝雕文化,增强他们的文化底蕴。平潭城关小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剪纸展”,展出了100幅优秀红色剪纸作品,进一步引导全体师生弘扬红色文化、传播红色精神。

开展保护公共环境志愿行动。区农业农村中心组织志愿者队伍前往平潭知新幼儿园开展“童心爱家 文明卫生”垃圾分类志愿宣讲活动。区特教校联合上楼村,开展“守护省级最美乡村”主题志愿活动,清理上楼村各条村道。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师生志愿者到华信社区开展“环保活动进社区,志愿精神记心间”的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一个中心,两个表率,三个树立”的党建品牌。(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