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乡风评议助力乡风文明“润物无声”
http://wmf.fjsen.com 2021-07-27 09:09: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外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乡风评议融入“党史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供图:长泰区武安镇外武社区

文明风7月27日讯(通讯员许渊滨)今年来,漳州市长泰区以道德评议会为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乡风评议行动,丰富乡风评议主题活动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探索出一条自治、法治、德治项融合的乡村治理新路。

一、“实”字为先建好评议会

在各村(居)社区建立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修订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依据《中共长泰县委文明办关于建立健全乡风评议“四会”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评议程序,确保规范开展,力求每项评议活动都按照摸底调查、制定标准、开展评议、内容公示等程序有序进行,确保评议活动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在评议不良现象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对事不对人。如林墩办事处林溪村将乡风评议与正在推进的“长者食堂”工程相结合,力促评议更加深入人心。

二、“活”字为要办好评议会

从实推选。以村民组为单位,按照“办事公道 、威信较高、敢说敢评、会说会评”的原则,重点吸纳在群众中有声望、有影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致富能手及村民代表等进入道德评议会。道德评议会坚持正反对比,通过评议是与非、对与过,对先进典型主要评议其感人事迹,引导广大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对反面警例在帮教转化的基础上,制定“一人一案、一事一策”,提供精准帮助指导,激发道德意愿、厚植道德情感。因地制宜。道德评议会评议场所不限,一般设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部分村(社区)在宗祠祖厝或老年活动中心等开展道德评议工作,让道德评议工作不受地理因素限制。如枋洋镇内枋村通过“乡风评议”,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岩溪镇珪后村、枋洋镇尚吉村等多个村常态化开展“孝子贤媳”“文明家庭”评选,有效涵育良好乡风。

三、“好”字为重用好评议会

道德评议会由全村范围内各年龄段有知识、有文化、有道德、懂法律,身体健康、群众威望高,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采取志愿参与的方式,经过民意测评、公示后,由村“两委”会审定,确定道德评议会会员。评议会把赡养老人、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拿到“台面”上,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事为据、以理服人,帮助党和政府解决“管不了、管不好、管不到、管不住”的村级事务,力促“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促进基层和谐稳定。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区农村党员干部、农民群众结合自身经历感悟,讲述党史、感怀党恩,通过乡风评议主题活动拓展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和形式。如武安镇外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乡风评议融入“党史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地培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深厚情怀。(中共漳州市长泰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