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汀州古城 新的长征|文明在这里·福建龙岩
http://wmf.fjsen.com 2021-07-27 08:50:50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部署,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和网络传播,集中宣传各地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新进展,生动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突出成果,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新变化新气象,真切感受文明在这里、文明在身边。

汀州古城 新的长征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蹲点报道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是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重要出发地。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中,长汀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成为长汀新时代文明实践最亮的底色。

长汀县各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快闪。长汀县团委提供

文明,在历史老街焕发新活力

店头街地处长汀县城中心,是明清古街,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全长 453 米。这里既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又有光辉的红色记忆。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是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福建苏区的首府,在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市级红色政权——汀州市苏维埃政府。

一大批红色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供销社、红色商铺相继成立,有力地促进了苏区市场的繁荣和发展。那时,苏区的军需民用物资,从白区通过汀江这条红色经济大动脉辗转到长汀,在店头街等街市进行交易。店头街成为了红军重要的红色市场,为苏区军民提供了许多急需的物资,打破了国民党对苏区的经济封锁,和另一条商业古街水东街一道为长汀赢得“红色小上海”的美誉。

2021年4月20日,龙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福建省古韵汀州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龙岩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店头街特色点”,创建“政府放心、经营者诚信、消费者满意”的诚信示范街道,同时依托街内的飞虎队纪念馆、豆腐宴展示厅、何廷一故居等场馆店,打造贴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汀县共接待红色旅游人数115.8万人,其中,店头街特色点接待党史教育人数达10.4万人。

目前,龙岩市在实现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在7个县(市、区)分别延伸打造了店头街、溪南广场、瞿秋白纪念广场等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推动全市文明实践全覆盖、宽领域、深层次铺开。

文明,在红色土地绽放新光彩

“此地甚好,开枪吧!”

1935年6月,在转移中遭敌包围不幸被捕的瞿秋白同志,从长汀中山公园凉亭从容走向刑场,一边行走,一边用他低沉浑厚的声音高唱《国际歌》,高呼“共产主义万岁”,牺牲时年仅36岁。

1952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长汀罗汉岭瞿秋白就义的地方建起了一座“瞿秋白烈士纪念碑”。2006年,在纪念碑旁,新建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

2021年4月20日,长汀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合力打造的瞿秋白纪念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挂牌成立,退役军人志愿者义务讲解瞿秋白的红色故事,为游客提供各类帮助。

今年以来,已有3166批次、135802人次来到瞿秋白纪念馆参观学习。党员干部们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旧址,以现场教学的形式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从中央苏区的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近年来,长汀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深度融合。盘活整合旧居旧址、纪念场馆、名人故居等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志愿宣讲、文艺汇演、现场教学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可见、可感、可体验的方式让广大干部群众重温历史、不忘初心,让红色成为文明实践最亮底色。

文明,在青山绿水中绘就新画卷

“很难想象,30多年前,这里寸草不生,红色沙土裸露在外,是名副其实的‘火焰山’。”暑假假期,河田镇露湖村的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20世纪中叶,长汀是中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草木不存,红壤遍露,山岭一片赤色。八十年代初至今,几代长汀人赓续了坚韧不拔的“长征精神”,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持续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生态富民的“长汀经验”成为全国水土流失治理的一面旗帜。

2021年,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入选了福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园内的水土保持科教馆,陈列着河田水土流失、河田人民治理水土等珍贵的资料图片。通过图文介绍、声光电演播、互动科普教育、实物展示等形式,游客们多角度、深层次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的生动实践。

水土保持科教园还是“全国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园区成立以来,每年接待上万名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成为龙岩市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明思想教育现场教学点。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悠悠汀江河蜿蜒十里、穿城而过。红军长征的故事从这里开启,绿水青山的梦想在这里实现。百年风华,初心不变。文明实践,正在这片红色的沃土,谱写新的传奇。

作者:陈珂(龙岩文明网)、郭雯(中国文明网)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