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荔城区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助力莆田荔城文明城市(区)创建惠民利民为民
http://wmf.fjsen.com 2021-07-26 10:39: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26日讯 (通讯员 陈娜丽 范宇航)2021年7月22日,大暑,骄阳似火,蝉鸣阵阵。在荔城区老城区东大路顶务巷小区内,街坊老人聚集在屋檐下,一边下棋,一边聊天,“自从上个月换了电力线路、表箱,我们小区再没停过电了,这几年,通过文明城市创建,确实给我们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旁,落地电风扇摇头晃脑,送出阵阵清风。机器摇曳声合着蝉鸣,奏响出一曲和谐的夏日交响乐。

2020年12月,莆田市政府印发《莆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解决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防灾防疫功能不健全、公共服务缺失、智能化程度不高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加快莆田城市更新建设,提升文明城市品位品质。

今年初,莆田供电公司新时代“双满意”工程被列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该公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总投资约1300万元,加速推进老旧小区配电设施改造工作,助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心走实。

困难·破局

荔城区系莆田市的中心城区。3月17日上午,莆田供电公司组织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荔城北大南街旁的凤山社区,征集居民对社(小)区电力设施改造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有别于如今新建住宅小区有经过规划局批准建设的配电室、竖井、强电间等供电设备放置区,老旧小区多为自建房、集资楼,大多没有设计统一的供电设备放置区和供电走廊,而以架空平行线为主要供电方式。

时光流逝,供电线路线径小、老化严重,电表箱使用年限较长,箱体破损、锈蚀严重,各种管线走廊交错纵横,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时常跳闸停电,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但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小区线路被包裹、公共区域被挪为他用,给改造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老旧小区改造是我们今年重点工作之一。”莆田供电公司配电运维抢修班组长林忠煌说,公司高度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实行党员分片包干,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形成政府部门主导、供电部门实施、居委会配合的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升级机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改造难度。

为有序推进改造工作,该公司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提前勘察评估小区供电设施运行状况,制定配电设施改造和优化方案,明确各施工方任务和时间节点。同时与镇海街道、凤山社区居委会积极沟通,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提前发布停电通告,力争把改造施工对居民时影响缩至最小。

新颜·喜悦

6月16日,经过十余名电力施工人员的努力,东大路421弄检察院宿舍楼的老旧低压平行线路全部完成换新。

位于文献东路顶务巷老旧片区建于90年代,有900多户居民。周边街市繁华,商业配套齐全,医疗和教育资源丰富,交通出行便利,是一处难得的宜居之处。但因小区电力线路大部分都已老化,各种线路如蜘蛛网裸露在空中,不仅有碍瞻观、还存在安全隐患。近些年,很多住户搬离小区。

2020年开始,随着该小区改造的持续深入,市政配套设施将得到全面提升。而经过电力设施改造后的小区,不仅解决了电力线路老化、设备锈蚀等一系列问题,消除了安全用电的潜在隐患,而且整齐排列的供电线路和规范统一的电表箱,也使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观。

“今年又好些以前搬出去的老邻居又搬回来了。”在顶务巷住了一辈子的居民林大爷说,看着这里一天天变好、变美,他心情也跟着高兴起来,“等整个片区改造好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搬回来的。”

截至目前,莆田供电公司今年已经完成14个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比要求完成5个的目标提升了180%;更换、增设7台变压器,增容3250千瓦;完成更换12.5公里供电线路、900余只表箱,惠及居民5200余户。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的起始所。荔城区能够以归零的心态、拼搏的状态、奋斗的姿态,重整行装再出发、深化创建不停步。该区能够以莆田供电公司新时代“双满意”工程被列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争取,借力借势,持续重点在精细化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解决好城市惠民利民有关问题。

文明城市(区)创建关键在于惠民,特别是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项实实在看得见的民生工程。作为全国文明单位,莆田供电公司近几年来积极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与荔城区共同签订新时代文明实践战略协议。下一步,莆田供电公司将继续聚焦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在荔城辖区老旧小区推动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市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工作,把电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抓手,发挥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推动文明城市(区)创建工作惠民利民为民。(国网莆田供电公司 荔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