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东山县
东山:志愿服务 让老年人疫苗接种更有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1-07-23 14:50: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23日讯(通讯员何静)东山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满足常规人群接种的同时,为保障高龄人群疫苗接种安全,积极协调各村、社区志愿服务者想方设法做好便民保障,全力为60岁以上老年人服好务,以最快速度最优质量开展接种工作。

一如“家人”细致劝导

连日来,东山县西埔镇辖区各村、社区志愿者在的工作中上门入户,进行疫苗接种宣传工作。每到一户,志愿者都耐心为居民宣传接种疫苗政策,普及接种疫苗知识。入户过程中专业的村所医生的同行,为年纪大的群众免费量血压,把志愿服务送到“家门口”。同时,村、社区志愿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联系外出村、居民,确认是否接种。西埔镇景辉社区聚集有较多的流动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景辉社区采取线上来电和上门宣传结合的方式,扩大外来流动人口的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的宣传范围。西埔镇宅山村志愿者,骑着车背着扩音大喇叭走街串巷,时不时还停下来为正在问询的老人们沟通。截至目前,西埔镇14块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8个村(社区)村响广播循环播放疫苗宣传语音,共制作发放《西埔镇关于开展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倡议书》5000余册、发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手册》12000余册。

二如“邻里”互帮互助

为方便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西埔镇中兴社区“邻里百事帮”的志愿者们联合西埔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免费入户为老年人量血压,志愿者们背着仪器敲开一个个家门,给老人们测量血压的同时,还通过和他们聊天了解其身体状况,记录下来以便回访。为更好地服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西埔镇积极行动,优化服务流程,为行动不便的市民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专车到家”疫苗接种服务,让疫苗接种不落一人,更有温度。截至7月22日,共接送老人1300余人次,辖区内每天均有四到五辆大巴车上岗轮流执勤。

三如“朋友”主动热情

“为共筑新冠肺炎免疫长城,保障居民健康安全,西埔镇共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2处,做到分时段、分批次错峰接种,购置大型电风扇3把、遮阳伞10余把等物资搭建接种点“清凉站”,准备十滴水、龙虎人丹、藿香正气水等消暑大药包,实时矿泉水供应,确保群众暑天接种防暑降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选配镇、村素质较高的年轻党员干部21人和西埔镇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和镇团委志愿者若干轮岗充实到疫苗接种一线,开展政策咨询、知识宣传,秩序维持、信息登记等工作。在接种室和观察室,众多六、七十岁的老人均有志愿者一对一的引导和搀扶,按步骤科学有序的接种疫苗。西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西埔镇团委联合举办了“邻里家人——服务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活动。西埔镇多措并举,不仅激发群众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的积极性,更是进一步提升接种覆盖率,促进早日形成免疫屏障,提高群众免疫力,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安全。截至目前,西埔镇灭活疫苗第一针接种34524人。全程完成接种人数共24643人,一针康希诺疫苗1860人,预计七月底进度将完成95%。(东山县西埔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