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中英文红色船政文化志愿者在这里与世界相遇
http://wmf.fjsen.com 2021-07-23 14:47: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23日讯  7月16日至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为了展现有福之州作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独特魅力和马尾红色船政文化的丰厚历史底蕴及精神,马尾区组织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和阳光学院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共同培养40名船政文化中英文讲解志愿者,助力本次世遗大会的顺利召开。

世遗大会第一天下午,在船政文化中英文志愿者的介绍下,38位驻华使节代表团陆续参观了船政格致园、造船厂片区、马尾非遗展示馆、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罗星塔公园等地,并在船政古街欣赏了马尾原创闽剧《龙台驸马》选段、板凳龙舞蹈表演《丰收乐》、八将舞、肩头戏、剪纸等非遗民俗表演和手工艺品。

在传统戏曲饰品和剪纸摊位前,外宾们对精美的中国传统手工剪纸爱不释手,纷纷收藏留念,不少外宾还将中国传统的生巾、凤冠、附马冠、花旦头饰等逐一戴在头上,过了一把戏曲瘾后竖着大拇指为世界文化遗产点赞。

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内,中英文船政文化志愿者向外宾们介绍了近代中国先进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展陈内容以及中国船政的创办背景、发展历史和船政人物的历史功绩等。通济舰舵轮、阿姆斯特朗舰炮、清“福建船政同治十年”车床……大量的珍贵馆藏,令外宾们目不暇接,他们时不时询问志愿者船政精神内涵,甚至拿出笔记本边听边记。其中,泰王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高度评价了马尾在船政文化保护方面所做的贡献,他认为本次大会充分展现了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世遗大会是展示福州文化底蕴的一个重要窗口,是世界遗产保护领域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而来自阳光学院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的40名中英文船政文化讲解志愿者,在讲好船政故事的同时用专业向世界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奋发图强的红色船政文化精神,成为世遗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