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同心联动 做让家长放心的公益性暑托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1-07-23 14:34: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23日讯  连日来,清流县公益性暑托服务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作为一项解市民之所难、缓社会之所急的民心工程,政府、部门、学校、社会力量、同心联动,打造让家长放心的暑托服务。当前,已开设38个公益性暑托服务点,已有380余名学生参加,170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保障,各项暑托服务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困境儿童 共度七彩夏日

清流县职工子女暑托班由清流县总工会、清流县教育局主办,清流县童行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清流县屏山小学协办。于7月12日开班,共设三个班,为110名小学阶段,暑期看管有困难的双职工子女、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困难职工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职工家庭子女、留守职工子女及环卫职工子女(环卫职工可扩大至有需求的孙辈)服务,为期4周,每班配备专职全程跟踪安全监管老师1名、志愿者2名,各相关课程辅导老师3名。暑托班主要提供看管服务、学业辅导、特长培训、户外活动等服务,内容涵盖德、智、体、美、劳等。

暑托班聚焦困境儿童,将基础保障做到贴心化、需求征集做到个性化、活动开展做到多样化,小到志愿者为孩子们准备的水杯姓名贴、窗户安装的固定卡扣,大到制定暑托服务点管理制度、午餐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从细节处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处处体现了用心和用情。

融入红色教育 启智又润心

红色公益夏令营是清流县中小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中心用好清流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历史史迹群、锅蒙山战斗遗址、毛泽东旧居等资源,将红色教育融入其中,让暑托服务点不仅为家长排忧解难,更为孩子启智润心。计划7月20日起组织两期中小学生开展革命文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既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又加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熏陶,提高学生社会实践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

学校联合发力 形成叠加效应

“圆梦蒲公英”是清流县校外活动中心于7月5至8月10日开展两期“圆梦蒲公英”活动。现第一期活动于7月5日开始,共开设了56个班级,参与学员共1100余人次,分别在中心、城小、屏小三个教学点进行。课程包含:棋艺、体育、书画、文化、琴艺、手工、科技、舞蹈等几大类。第二期活动在规划中。 此外,暑假期间,城关小学、屏山小学、实验小学、城关中学、实验中学向学生开放运动场、图书室、阅朗室,每天安排老师值班辅导。对家庭困难的,文明办等部门依托社区“四点半学校”提供免费托管服务。家长王女士说:“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公益性暑托服务,校内、校外人员共同参与,多元教育服务供给,以教代管,不仅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和家长接送孩子难的问题,还拓展了学生素质,感到非常放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