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http://wmf.fjsen.com 2021-07-22 17:47:39 夏菁 童心悦 刘子轩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联席会 朱毅力 摄

文明风7月22日讯(夏菁 童心悦 刘子轩)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厦门市翔安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各类资源整合下沉,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为民服务品牌。近日,翔安区组织召开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联席会,就如何往实里做、往深里走开展积极探索,提出了方向和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

各镇街、社区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切实落实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项目对接、活动组织和服务引导等相关工作,把中心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目前,翔安区初步建立了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9个镇(街)文明实践所、128个村(居)文明实践站,基本实行了全覆盖,涌现出一批具有特色的示范站点,同时,探索建立“135”运行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

强化资源整合

全区各文明实践站目前统一推行以智能平板触控多功能学习一体机为硬件支撑,植入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文明实践站点活动展示等内容,并且组织相关文明单位进行课件制作,邀请有关专家和志愿者等人才资源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同时,各镇街、社区也积极地行动起来,因地制宜抓好各个实践站点活动场所的拓展建设,增强站点运行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让实践站成为村民想去、常去、乐去的活动场所。

强化责任落实

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一个整体,各镇街、社区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翔安区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融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纳入政府“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要落实专人负责。各村居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多人具体负责的形式,做好工作计划、项目策划、活动组织、台账整理、建档备查。切实提高认识,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强化跟踪监督

下一步,翔安区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文明工作绩效考核、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中,同时严格督考核,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季度协调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并定期通报阶段性工作情况,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作为、聚焦聚力,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群众需要什么,实践站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通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后一公里”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