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倡导文明交通共筑文明出行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1-07-21 17:15: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21日讯(通讯员何丽钦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常常被浓缩在马路上的一言一行中,文明行路、文明骑车、文明乘车、文明驾车已然成为城市文明的名片。日前,永泰县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校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提升交通管理水平。

文明出行 共创文明城市靓丽风景

最近,不少永泰城区市民发现: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行人少了,路旁耐心等待、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行人多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成为机动车驾驶员的自觉行为;行人与车辆各行其道,通行有序。

“现在是红灯,麻烦您往后退一步,注意安全。”7月中旬起,在永泰县的各个交通路口,都可以看到头戴红帽、手持宣传牌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劝导行人。他们配合着交警,对行人、车辆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引导行人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进而营造安全、通畅、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他们弘扬着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实际行动引领着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永泰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汇聚着磅礴力量。

为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践行交通文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近年来,永泰县组织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倡议广大市民积极监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为全面推进交通安全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永泰县在全县范围开展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暨“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齐步走”活动,有力促进了交通秩序好转。

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永泰县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在路口规划、教育处罚、社会参与、宣传引导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引导人们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努力营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文明停车 共创有序道路交通环境

“自从小区外施划了停车位,大家都不随意停车了,箭头标识清晰明了,肯定要规范停车。”家住樟树坂社区的兰女士说,“小区周围的交通秩序也变好了,每天下班回家后心情特舒畅”。

变化源自永泰县有关部门在城区部分路段设置路内停车位,健全、更换、新增停车指示交通标志等设施,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停车习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永泰县交警大队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持续开展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整治行动,改善停车秩序、倡导文明出行,百姓满意指数大幅提升。

为缓解停车位供需矛盾,永泰县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内街背巷两侧人行道,开放性小区、公园广场、市场等重要节点周边区域施划停车位。在确保道路畅通前提下,最大限度扩充车位,增加有序停放空间。目前,城区已新施划停车位1936个。同时,在完成大量停车泊位施划的基础上,永泰县交警大队再次联合城管、乡镇等部门研究增设车位方案,在城区永泰县城峰镇旗山路、十八坪路段增设夜间限时停车泊位,缓解居民夜间停车难问题,共增设夜间停车泊位102个。

为给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永泰县还实行“一景点一方案”,定人定岗定责,同时发动乡镇、景区保安等社会力量,协同抓好停车管理、标志标线指引和车辆、人员指挥疏导等工作,确保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游客做好交通保障。

文明的气息不仅体现在优美的城市环境中,更体现在每一位市民文明出行的温情之中,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需要志愿者的参与,更需要广大群众的参与,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永泰县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