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童心阅读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http://wmf.fjsen.com 2021-07-20 17:09:44 邹玒 文洁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0日讯(通讯员 邹玒 文洁)为丰富山村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扩展孩子们的知识视野,7月17日下午,在厦门市同安区委文明办、同安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厦门市同心义工服务中心邀请儿童阅读推广人池小云走进汀溪镇西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来自西源乡村的33名小朋友举办一场以“让世界变得更美的事”为主题的童心阅读活动。通过阅读、游戏互动体验,打开乡村孩子们的想象力,引导孩子们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培养团队意识、合作交流能力和创造能力。

虽烈日炎炎,但孩子们的热情更甚,早早就来到签到点,有序整齐地排队签到,期待活动的开始。孩子们先在“破冰游戏”中彼此认识,介绍了自己的姓名、学校、年级和爱好,希望在短暂的介绍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现场气氛积极热烈。

随后,池小云带来绘本赏析——《花婆婆》。孩子们跟随老师形象生动的讲解,走进故事情境中,来到花婆婆身边,与她一同播撒种子,用心努力生活。在情景阅读互动过程中,孩子们专心致志地听讲,大胆表达自己想法,积极主动地回答问题,并与老师互动交流。孩子们都被花婆婆的精神所打动,希望自己多多积累知识,拥有并追随梦想,还希望未来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更好地爱护环境。

借由对《花婆婆》的思索,孩子们六七人为一组,自由发挥想象力,共同描绘想做的最美的事情。经过激烈地探讨与投入地创作,孩子们一起精心完成作品。垃圾分类回收、植树造林、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等主题深受孩子们的青睐,绘图过程加深了孩子们对环境保护的思考,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植心中。

池小云引导孩子们反观现在所居住的地方,思考“环境与生活”问题,并进行“挖土机来了”体验活动。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分组规划美丽家园并选择扮演的角色,完成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老师扮演的挖土机驶进家园。孩子们屏息凝神,生怕自己所在的生存环境被挖土机破坏,团队间相互帮助,大手牵小手,让更多的小伙伴在艰难环境中生存下来。在分享讨论环节,孩子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达对挖土机行为的愤怒,在切身体会环境破坏的弊处后发出了“大家要互相帮助,保护环境,保护自己”的呼声,真切理解保护环境是所有人应承担的责任。

“只要有太阳,大地就不会孤单;只要有星星,黑夜就不会失望……”阅读载着故事,歌曲蕴含着情感。活动最后,孩子们两两之间团结协作,与小伙伴一起运用舞蹈和歌唱形式演绎歌曲《只要有爱》,将阅读活动推向高潮。孩子们将保护环境的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真实的情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孩童的载歌载舞洋溢着对美好环境的憧憬。

截至目前,“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在军营村、白交祠村、水洋村、五峰村、西源村已举办166场活动,其中,开展特色课程72场、阅读课程60场、党史教育课程7场、植树绿化3场、红色观影会2场、冬令营2场、夏令营3场、生日会18场。服务学生累计3757人次,服务家长人数47人次,参与公益讲师达92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639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达8363小时,往返车辆公里数累计达9565公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