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市举办“新时代好少年”党史研学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7-20 16:53: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  厦门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0日讯(通讯员 陈峰斌)青少年是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近日,“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党史研学实践活动开营仪式在厦门集美研学营地举行。此次活动是厦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中央、省委文明办动员部署,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

以百年党史立少年之志,以信仰之光照亮未来之路。据介绍,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共同举办本次活动,以30名获评市级以上“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的青少年为参与活动的主要对象,充分挖掘厦门本地红色资源,引领青少年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百年党史,用创新形式演绎红色经典,以少年之声致敬伟大时代,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争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誓言铮铮 争做时代新人

“今天,我们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走过百年,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今天,我们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开营仪式拉开序幕。在观看建党百年微视频《路》,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后,“新时代好少年”集体上台致献词,激情澎湃,向党深情告白,满怀敬意,向党旗敬礼:“时刻准备着,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稚嫩的嗓音汇聚成奋进的声浪,孩子们一声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继而响彻会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随后,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领导为营员代表授营旗,并宣布研学活动正式开始,现场响起阵阵掌声。《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旋律响起,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一起挥舞着国旗,唱响这首起源于厦门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在热烈的气氛中,和小伙伴们一起十多次高声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张梦齐激动得双颊通红。张梦齐的太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今年11岁的她从8岁时便成为“小小党课”志愿宣讲员,多次走进市青少年宫等场所,以朗诵、说唱、快板等形式讲述红色故事。她说:“随着自己不断长大,每一次寻访红色足迹、每一次聆听革命故事都有全新的感悟和不变的感动,我很期待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和小伙伴们共同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未来继续做好红色讲解,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

内容丰富 播下红色种子

厦门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充满红色记忆的英雄城市,地方党史资源十分丰富。红色,是这次研学活动的主打色。从昨日到今日,市委文明办和市教育局精心选择参观地点、创新设置实践项目,让为期两天的研学活动干货满满,让青少年们深入了解厦门的革命历史,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厦门的光荣和骄傲。

以沙为媒,传承红色经典。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通过观看精彩的《英雄小八路》主题沙画表演,学习小英雄的故事,同时自己动手制作一幅幅以红领巾、少先队员、向党旗敬礼等为主题的固彩沙画,手脑并用,寓学于乐。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孩子们感悟初心使命,增进爱党之情。

青少年们前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广场,聆听英雄小八路的故事,了解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前世今生;探寻华侨史迹,在陈嘉庚纪念馆了解陈嘉庚先生倾资兴学,情系乡国的崇高精神与不朽贡献;前往集美地标建筑集美塔,在集美人文馆,知晓百年集美沧桑巨变,了解集美的奋斗历程……青少年们走进革命旧址、红色纪念馆等地,聆听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故事,感受先辈的遗志和精神,将红色种子种在心里,让党史学习教育入眼进耳走心。

新时代好少年,以歌咏强心志。据了解,闭营式将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孩子们共同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用激昂嘹亮的歌声,抒发爱党爱国之情。

“学习党史不仅仅是看书学、坐在教室里学,这次活动让我们有机会走出户外,在参观、倾听、提问、回答、思考、讨论之间,对每一段党史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有意思、又有收获。”2021年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杨欣蓓说,通过这次活动,她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学习党史的意义,明白应该珍惜当下,从点滴做起,好好学习增强本领,未来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办得有声有色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今年以来,市委文明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全市部署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下发《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童心向党 百年礼赞”--厦门市中小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展演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的通知》,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在市委文明办统筹指导下,全市各级各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我向党旗敬个礼”“光辉伟业激励我”“唱支红歌给党听”“心里的话说给党”“红色经典我来读”“优秀童谣唱起来”“伟大历程画出来”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有力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厦门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