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多姿多彩迎世遗
http://wmf.fjsen.com 2021-07-20 16:02: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红星志愿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长乐司马第广场、士绅文化馆等

文明风7月20日讯(通讯员杨慧)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州举办,长乐区各单位(校园)、村镇、景区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为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以文明形象迎接世遗大会。

童声传文化,童心乐奉献

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世遗大会召开提供优质的文化讲解志愿服务,长乐区成立小红星志愿讲解服务队,首批40名队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在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此外,长乐区博物馆也组织“小小讲解员”开展历史文化古厝行,走进文保单位九头马、圣寿宝塔等,进行宣讲视频拍摄活动,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学习古厝知识,讲好福州故事,传播历史文化。

更新载体,鼓浓宣传氛围

围绕迎接世遗大会主题,长乐区委文明办集中查处了老旧、破损、过时公益广告500多面,在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 户外广告牌等平台更新,并聚焦迎世遗主题替换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1500多面。

长乐区漳港街道着力宣传,鼓浓世遗大会活动氛围,在主干道设置大型指示展板,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

开展环境整治,展文明形象

长乐区城建监察大队开展了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吴航路、朝阳路、奎桥路等城区主干路段的商户门口堆放杂物、大排档噪音扰民、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清理整治,确保世遗大会期间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古厝风情原创歌曲,献礼世遗大会

近日,长乐区相关部门推出原创歌曲《梦从鹤上来》,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献礼。这首歌曲结合鹤上镇当地民间盘诗音调而作,旋律古朴清新,仿佛令人徜徉在鹤上镇古厝的风情中,感受人文的魅力,保护历史文脉......

赏古厝文化,迎世遗大会

长乐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干部职工赴鹤上镇岐阳村“九头马”古民居开展“迎世遗·赏古厝”系列活动,让大家领略到了本土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了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古建筑的意识。

以赛促学,弘扬工匠精神

近日,“当好主力军 建功十四五”--第六届古建筑保护施工技术人员培训班在长乐和平街举办。来自省内外的一百多位建筑工匠同场竞技,开展大木工、木雕工、石刻工、泥塑工等项目的古建筑修复技能大比拼。通过“以赛促学”,丰富工匠的古建筑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

迎世遗研学,丈量自然之美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与福州日报联合举办“喜迎世遗 快乐研学” 研学活动,组织40多个学生走进闽江河口湿地,通过参观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户外观鸟体验等内容,带领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保护湿地的重要性。(长乐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