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学史力行办实事 “零距离”服务暖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7-20 15:15: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20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漳州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痛点堵点 为民解忧谋福祉

近日,在漳州市芗城区古城西广场,漳州市公安局举行了一场集中返赃仪式,现场返还赃款、赃车、赃物等,累计3500余万元。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台办实事项目170项,落实具体措施281件,解决问题326个,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逾亿元。市反诈骗中心,龙文、龙海、长泰公安分局,平和县公安局深入企业、校园、社区开展反诈宣传,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漳州市公安局还依托政法干部违纪违法举报平台和12389、12345等举报投诉平台、电话、信箱,向广大群众收集相关问题事项30余件,办结26件;深入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等;及时向社会公开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和进展情况,在《闽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等新媒体开设专栏,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优质服务体系 高效为民有突破

近年来,漳州诏安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大胆改革创新,深挖自身潜力,注重细节创新,确保改革红利落实到位。

诏安县车管所从对大厅功能区进行优化,到将制证岗位从后台前移,再到各柜台提供电子支付,诏安县车管所一直致力于最大限度压缩业务办理岗位和办理时间,实现窗口业务“即办即走”。不仅对“线下”业务场所进行优化改造,还全力打造“线上车管所”。为实现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的“零距离”,诏安县车管所还做大“互联网+车管”,进一步推进交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可办的车驾管业务一律实行网办,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办理“补换证、网上审验、六年免检、补牌补证”等多项车驾管业务。

为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龙海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设立漳州市首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群众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和“急难秘盼”问题开辟一个专门协调处理的便捷渠道。

立足眼前实效 着眼长远促常态

为进一步延伸党组织“工作臂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东山县着力构建“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东山县铜陵镇苏峰社区东山御景楼宇党支部大力推行党员楼长制,将楼宇划分为3个大网格,10个小网格,聘任10名楼长,在楼栋显眼位置亮出党员楼长姓名和联系方式,楼长走街串巷话家常、访民情、解民忧,成为小区管理的排头兵,有效应急医疗、法务咨询、教育教学、矛盾纠纷化解等文明实践工作落实落细。延伸形成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楼长(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实现把党的工作覆盖到户到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就能得到暖心服务。

近日,漳州市及多个区(县)公示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系列项目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生活品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台胞台企、数字赋能增效、生态环境建设、基层治理工作”等方面,旨在通过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造福人民群众,教育广大党员,密切党群关系,凝聚奋进力量。公示过程中,芗城区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