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共同守护“少年的你”
http://wmf.fjsen.com 2021-07-20 15:10: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20日讯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致力于守护“少年的你”,石狮市检察院、教育局、公安局、妇联、团市委、关工委等12个联盟成员单位联手行动,共同编织了一张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保护网。

针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相对薄弱情况,联盟各单位联合开展“检察官、警官、志愿者进课堂”活动,组织64名检察官、87名警官、83名卫健副校长、206名志愿者进入全市10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检察官、警官、志愿者走进每一间课堂,普及法治知识,为学生提供面对面的司法保护。

针对学校聘用老师、校车司机、保安、物业管理人员等未经过政审,与学生频繁接触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联盟成员单位市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共同出台《教育从业人员准入查询工作规定》,这样的查询准入机制在全省是首创。截至目前,共对20415名教职工适用该机制,发现不良记录工作人员44名,刑事犯罪记录21名,根据有关规定分别作出相应处理,共辞退23人,训诫谈话42人,有效净化了教职工队伍。

同时,针对校园安全,校外托管、培训机构进行联合大检查。至今联盟相关成员单位已开展校园安全检查40余次,排查整改校内安全隐患157处,校园周边治安乱点70处,收缴不合规玩具、刀具等87件;共出动执法人员1687人次,全面摸排全市校外托管机构324家,关停16家,责令整改112家。

今年4月,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再次“升级”,全面启动“少年关爱行动”,将学校严重违法违纪人员、受过治安处罚人员、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追究刑事责任人员等3类未成年人纳入关爱目标。经摸排建库并确定67名临界少年为第一批帮扶对象,通过落实“1+1+N”帮教机制,整合社区民警、检察官、群团组织、网格员、社工、志愿者、各行业协会、民间公益组织等资源,对点跟踪,全方位开展临界未成年人帮扶工作。(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郑秋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