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弘扬朱子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厦门同安举办第六届国际朱子文化节
http://wmf.fjsen.com 2021-07-19 17:05:30 邹玒 文洁 余雪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朱子之路研习营授旗 夏海滨 摄

文明风7月19日讯(通讯员 邹玒 文洁 余雪燕)通过AI技术,栩栩如生的朱子形象穿越时空,将《朱子家训》娓娓道来……18日,在朱子首仕地——厦门市同安区举办的2021年厦门(同安)第六届国际朱子文化节上,AI融媒体产品——“朱熹带你重读《朱子家训》”亮相。该作品利用AI算法,通过网络工具套件、脸部动作迁移、图像生成、语音生成口型等相关技术,生动还原朱子的容貌和神态,让先贤朱子“穿越时空”分享他的为人处世准则与智慧。

弘扬朱子文化,创造时代价值。本届朱子文化节以“熹光永照 与民同安”为主题,举办开幕式、“朱子首仕同安与社会治理”论坛、朱子之路研习营、文化雅集等系列活动,目标是打造一张同安地理名片、一节时代先贤课堂、一条文化旅游线路、一个经济文创品牌,构筑具有国内外影响力、辐射力、传播力的朱子文化地标。

活动中,“同安朱子之路”研学旅游精品线路也同步发布。该线路在“朱子研习营”涉及的景点基础上进行规划开发,计划把同安区的朱子书院、苏公祠、文公书院等朱子文化遗存“串珠成线”,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朱子主题朝祭、修学、观光之旅,助力打造全域旅游线路。

同安是朱子的首仕地,他在这里留下的一系列理政智慧,是同安一笔丰厚的文化财富。作为本次文化节的重头戏,海内外专家学者将在“朱子首仕同安与社会治理论”论坛上,通过“线上线下”互融的方式进行分享与对话,共同解码朱熹在同安期间的社会治理实践启悟,充分挖掘朱子文化精髓,研讨朱子学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价值。

朱子集宋代儒学之大成,是宋明理学的最高峰,他的学术思想享誉整个东亚儒家文化圈。同安是朱子首仕之地,也是“朱子学”的发祥地,绍兴二十三年(1153)五月,年仅二十四岁的朱子出任泉州府同安县主簿,绍兴二十七年(1157)十月离职,朱子出仕同安共四年零六个月。在这四年半的时间里,朱子经历了政治的磨炼、生命的成长和思想的剧变。这一时期既是朱子政治理念的成熟期,更是他学术思想的转折期。在同安任上,朱子深入民间,兴办书院,援教百姓,同安因此得以成为海滨邹鲁。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