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多举措喜迎世遗 传承优秀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21-07-19 15:11: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守望·传承”迎世遗专场活动(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9日讯(通讯员薛良骏)评话、闽剧艺术是具有福州地方传统文化色彩的艺术形式,深受群众喜爱。鼓楼区安泰街道依托省级文保单位高爷庙,开设公益评话书场,弘扬福州的传统评话技艺;志愿者组成的闽剧票友剧社,长期开展公益表演活动;邀请树叶吹奏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邱少春老师为爱好者传授“吹叶”技艺,让文化传承真正落实在群众的生活之中等。目前高爷庙长期开展评话、闽剧、树叶吹奏、太极拳等多项非遗项目普及和传播。

丰富文化活动,助力世遗大会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榕召开,安泰街道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世遗大会增色。举办“守望·传承--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百姓大舞台安泰专场演出,整场演出有福州方言歌曲、闽剧、越剧、惠安女舞蹈等非遗元素,让市民群众欣赏到文化遗产的精彩,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营造“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的良好氛围;举办“迎世遗 话民俗”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邀请福州伬艺项目省级传承人郑怡老师用福州伬艺讲特色党课;举办“迎世遗 品闽韵 传乡音”、“弘扬非遗文化 传唱百年党史”闽剧专场演出,展现传统闽剧艺术精华;举办“迎世遗 十番音乐颂党恩”活动,彰显福州古城历史内涵和魅力。

践行文明志愿 迎接世遗大会

组织志愿者开展“迎世遗,讲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市民游客发放文明出行宣传材料,号召大家外出时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写乱画,从自身做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为迎接世遗大会展示良好的精神面貌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古厝巡查,守护古厝安全

为全面贯彻文物保护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认真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国家文化遗产安全,安泰街道对辖区内的古厝多次开展消防安全排查等专项整治行动。对检查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古厝提出意见,并及时开展“回头看”检查工作情况。

通过开展古厝消防安全大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古厝常态化消防安全监管,进一步督促辖区内文物单位及各类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和防控火灾的能力,确保古厝消防安全。(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