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创城指挥部调研公共场所文明城市创建情况
http://wmf.fjsen.com 2021-07-16 17:36:05 廖培煌 曾明真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7月13日,泉州市创城指挥部联合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员组成调研组,前往中心市区公共场所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纵深推进情况。调研组随机选择了泉州市科技馆、友德大酒店、清源山景区及周边、开元盛世广场、培元中学门口及周边餐饮店等区域进行检查。

无障碍环境是此次检查的一个重要项目。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体现了对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也体现了城市的文明水平。此前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发现,泉州市的无障碍环境已基本形成,但部分无障碍设施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完善。调研组检查发现,泉州市科技馆、友德大酒店、开元盛世广场、清源山景区等公共场所均设有无障碍设施,像无障碍通道、残疾人专用厕位、无障碍停车场等。不过,个别场所的指示标识不够明显,需要做得更醒目些,另外要有专门人员负责定期管理维护,方便残疾人士、老年人等使用。

泉州是旅游胜地,景区、酒店等堪称城市窗口。科技馆、友德大酒店、清源山景区等处,设置有志愿服务点(站),有志愿者长期提供解说、咨询、引导等较为丰富的志愿服务。在这些公共场所,消防设施配备及标识比较完善,酒店的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拒绝野味等宣传标语也较为明显。检查发现,酒店、商场在门前店外设置了大量的公益广告宣传牌,但内部还需进一步增设公益广告,营造更浓厚的文明氛围。在个别场所的周边,沟渠污水排解不畅,有一定的气味,还有的堆放少量杂物。一些营业场所要进一步设置行业规范、消费投诉等提示牌,方便游客和市民。

学校周边秩序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研组在培元中学周边检查发现,周边交通秩序在各种标识、隔离栏等的规范下有序畅通。周边餐饮店“门前三包”情况落实得较好。不过,个别餐饮店未将熟食成品放进柜台内,有些店的后厨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实习生曾明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