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深化文明实践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http://wmf.fjsen.com 2021-07-12 16:29: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12日讯 (通讯员 林思怡)为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台江区委文明办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选树志愿服务品牌。

创造性“建”,以新阵地,新品牌、新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焕发绚丽的光彩。截至目前台江区委文明办已全面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并有9家养老志愿服务站与1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驿站,开展“奉献爱心,温暖榕城”活动,用良好的形象和优质的服务,打造福州服务窗口的文明形象。台江区委文明办联合辖区各街道做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在养老服务精准化、整合社区资源、优化服务项目等三个方面下功夫,提高服务品质、满足群众需求。打造“温暖台江”品牌,整合优化社会资源,组建养老志愿服务队伍。

对应性“用”,以行动和实事做见证,从群众需求出发,解决居民生活难题。养老志愿服务站为老人提供义诊、义剪、文艺表演、长者急救兴趣课堂等养老系列志愿服务,针对老人的不方便,提供上门服务,及时响应、迅速解决,组织志愿者走进养老志愿服务站点,精准服务老年人群体,进一步提升老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联合贝壳找房公司门店建立首批1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驿站,驿站依托平台连接门店多、距离群众近的地理位置优势,发动首批10家合作品牌门店设立志愿服务驿站,为市民提供包含应急打印、应急药箱、休憩避雨、应急充电、便民饮水、防诈骗宣传、应急上网、应急电话、寻路指引、教老人用手机等10项便民服务内容,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让社区居民感受到“身边好邻居”的温暖。搭建15分钟人人可为、处处可享的文明实践圈,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拓展性“沿”,以经验做地基,把实干叠加成高楼,开展多样化、细致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的绘声绘色故事家、鳌峰街道曙光社区的健康小屋、上海街道牡丹社区的互助时间银行等7个项目入围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项目,涌现出福州市“四个最美”先进典型6个,福州市暖心先进典型31个,福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3个,以及五星级志愿者1名,四星级志愿者6名,25个区级“四个最美”先进典型。其中,洋中街道铺前社区获评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台江区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获评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福建省“绿色小精灵”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和青春不“毒”行青少年禁毒教育项目获评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

下一步,台江区委文明办将持续深化中心、所、站、实践点四级联动机制,选树新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志愿服务驿站,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全面推进志愿服务“五化”建设;依托阵地,整合资源,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典型引领,加强宣传,持续打造一批“志愿台江”特色品牌。定期开展实地督查、培育特色实践项目、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总结宣传经验做法,做到“上”达文明、足“下”实践,走好文明实践的“台江路径”。(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