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推进文明交通整治工作再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21-07-09 18:00: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9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文明清流城市形象,优化道路交通秩序,扎实做好创建文明县城长效管理工作,县委文明办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交通局执法大队、县城管局城监大队,在城区集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联合执法行动。此次交通整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交通热点问题,重点整治机动车乱停放、乱变道、乱占道、故意遮挡车牌以及非法加装遮阳伞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一是严查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整治。县委文明办从创建城区文明交通环境入手,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交通局执法大队、县城管局城监大队共同组建成10人的城区交通秩序中队,配备3辆交通执法工具车和2辆拖车,执行“5+2”“白+黑”工作模式,每日集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小时以上,建立“定点、定时、定人、定任务”协作机制,采用“每天一发布、每周一分析、每月一小节”督导方式,持续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500多起,其中查处摩托车遮挡号牌336起,纠正违停车辆376辆,拆除机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400多把,清理僵尸车438辆、拖车838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日益井然,形成了“文明行车、规范停车”的常态自觉。

二是合理规划停车,疏堵结合整治。根据城区实际情况,合理规划辖区停车区域。结合城市建设发展方向,对长期未动工、已收储未建设、现危房未拆除等地块进行过渡性盘活利用,如苏区广场旁、老建筑公司、老拔口伐木场、第二农贸市场旁,运用政府出资、垫资或引进社会资本等方式设置停车场或临时性停车场,引导人员密集区车辆分流,又解决这些地块影响市容市貌问题。城区主要干道通过进行实地论证,按能划则划的方法,增划停车泊位,新增人行道斜坡和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改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更换设置的交通指路标志,积极解决城区内停车难问题。今年以来累计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617个、机动车停车位495个。文化街、龙城街、河滨路、凤翔街等348个车位及渔沧社区公共停车场57个车位实行“智慧停车”,探索城区部分拥堵路段、部分时间节点实施停车位收费,减少车辆出行。

三是聚力文明礼让,共创文明交通。组建文明交通宣传小分队6支,积极推进文明交通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商铺,督促在清企业落实文明交通责任,常态化对企业员工非法加装遮阳伞、不戴头盔等问题进行劝导制止。通过优化公益广告宣传,对城区40个公交站点的商业广告外观、造型、内容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改版为文明交通公益广告,以更具美观漂亮、更具赏心悦目的形式,营造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每天安排1辆宣传车上街巡回广播,固定2个城区户外LED屏滚动播放,使文明交通的政策法规路人皆知。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以重温1981年提出的“五讲”“四美”为主题,以弘扬文明礼让为工作抓手,督促公职人员带头文明礼让,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不礼让行为进行曝光处罚,在全县掀起新一轮的文明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