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生活里的“小确幸”是文明城市的新变化
http://wmf.fjsen.com 2021-07-08 11:29: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八七路旁的一处“口袋公园” 石狮日报供图

文明风7月8日讯  家门口修建口袋公园、农贸市场越来越干净、公共厕所美观整洁让市民更方便……近年来,石狮市民在城市创建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这些来自生活的“小确幸”,彰显着文明城市的大变化。

家门口建公园

在永宁梅福寺附近的一个公园里,几位市民正在消暑聊天。林阴花带、不同姿态的Q版小僧弥石雕坐凳,公园虽然小,“五脏俱全”。夏日傍晚,附近的老人常来乘凉、歇脚,孩子们也喜欢到这里玩,公园里的欢声笑语越来越多了。

类似梅福寺这样的公园还有不少,它们散布在石狮各个角落。没错,这就是“口袋公园”,利用闲置的空地为市民规划建设的休闲场所。这些口袋公园藏在街角巷弄,构建起一个个精致的街头小景,它们不仅美化了环境,也让附近居民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深受居民喜欢。据了解,还有更多的口袋公园正在“路上”。

公厕更多、更整洁

自动感应式水龙头、母婴室、残疾人厕位……好看又好用的精品厕所成为石狮一道美丽的风景,而以前的公厕可不是这样的。

“墙体脱落、排水堵塞,洗手池、小便池破损严重……公厕解人之急,但味道着实让人难以忍受!”家住曾坑社区的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社区周边还有很多老房子,没有配备卫生设施,辖区几座公厕由于年久失修破旧不堪,散发出来的味道更是让周边群众苦不堪言。

现在,新规划建成的好看又好用的精品厕所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像自己家里的厕所一样干净整洁。”市民黄先生如此称赞道。

农贸市场亮堂堂

“民以食为天”。菜市场是广大市民平日里常去的场所,它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城市文明形象最直观的窗口。

湖滨综合市场是我市中心城区较大的农贸市场之一。在湖滨综合市场,记者看到,一改往日对菜市场脏乱差的固有印象,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门头招牌让人耳目一新。“以前的菜市场污水遍地,通风条件也很差,味道很难闻。”市民张先生说,现在市场购物环境文明、整洁,让人心情舒畅。

“口袋公园”、公厕、农贸市场,这些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变化,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这是城市文明的进步,彰显着文明城市的新变化。(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张泽业 颜华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