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千年银城新活力 文明实践新高地
http://wmf.fjsen.com 2021-07-06 17:13:24 黄文水 杨心亮 黄静怡 苏轩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同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现立体覆盖。(刘永伙 摄)

文明风7月5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杨心亮 黄静怡 苏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精神薪火相传。6月26日至27日,同安区庆祝建党100周年航拍活动举行,航拍机从同安湾腾空而起,烟波浩渺,水天无际,半城海水半城楼,一座产城融合的未来科学城气势如虹,沿着滨海旅游浪漫线一路向北。千年同安双溪抱城,饱经海洋文明云蒸霞蔚的同安,正带着海风磨砺的斑驳,裹着时间包浆的痕迹,迎接富美新同安的晔若春荣。

一幅百米长的农民画长卷讴歌建党百年,展现富美新同安的新气象;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生成,这是同安区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见行见效最生动的注脚;一座典范新城正在环东海域崛起,这座国际范儿的未来科学城将成为宜居宜业宜创的家园;一个文明实践样板,助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千年银城正在展现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一幅百米长卷

特色鲜明的乡土画作礼赞百年 展现富美新同安的新气象

在“古同安今厦门”的荣光里,千年银城沉淀了丰厚的乡土文化。同安农民画就是新时代富美新同安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预计7月中旬,作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精品力作,同安农民画百年·百米·百故事长卷创作展将开展。百米农民画长卷用色大胆,展现浓厚的民间气息,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同安区文联主席吴剑锋介绍,早在20世纪80年代,同安就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同安农民画从一开始出现,就表现出强烈的时代特征,创作队伍呈现“老少作画、诗画满墙”的新气象。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安农民画的传承人、画家,以农民画形式,回顾建党百年来同安各领域的100个经典瞬间和故事。这幅历时数月合力创作的百米农民画长卷,目前已基本完稿。

6月29日,作为同安区庆祝建党百年的活动,“同安书画百人·百幅作品创作大赛主题展”开展,该区百名书画艺术家创作了百幅书画作品。这些作品展现了同安乡风民俗、时代变迁和富美新气象,以书画艺术形式讴歌建党百年。

今年以来,同安区已相继开展一系列社会宣传教育、文化文艺展示等活动,涵盖党史编写、基层宣讲、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文艺汇演、书画创作、歌手大赛等,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致敬建党百年,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乡的热情,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