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全方位筑牢未成年人上网防火墙
http://wmf.fjsen.com 2021-07-05 09:41: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弹窗广告已不局限于电脑,手机等移动网络终端成为广告主的“新宠”。近期“App弹窗广告是便利还是骚扰”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6月29日,中工网)

不只是弹窗,近日,少儿动画片《精灵梦叶罗丽》被指存在成人化内容惹争议。网友指出,该动画片以保护环境、讴歌友谊立意,内容中却充斥着主角配对、同学间吵架互撕、攀比陷害等情节,担心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据报道,6月1日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回应称,已经要求该动画出品公司进行核查整改,修改容易引起歧义的内容,并在相关播出平台进行替换,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全面审查。

不论是广告还是动画片,还是其他的网络文学、文艺作品,宣传等,无形中能给童年记忆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是当代儿童成长离不开的一部分精神食粮。但是,这些本应发挥启蒙益智、促进成长作用的内容,被不健康因素侵入后,不仅不能向广大儿童传播积极健康、正确昂扬的价值观,反而在儿童心目中播撒不利于健康的种子。虽然部分网站会不时弹出提示,声称“直播内容含低俗、暴露、挑逗等,都将被屏蔽热门或封停账号”、“网警 24 小时巡视”,但该提示几乎形同虚设。

加强互联网监管,保护未成年人,首先是政策,其次是技术。首先要突破以往繁琐冗长的监管程序,避免让一些“老油条”钻了空子。譬如很多网页的弹窗广告,甚至一些杀毒防黑软件也有了弹窗广告,广告商要推销广告,网站和软件开发者打着免费的旗号挂载弹窗广告,实际盈利模式的一种业内潜规则。但弹窗广告泛滥开来之后就会生出很多少儿不宜的内容,让很多家长为自己的孩子担心。在今年5月1日《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施行前,法律法规并未明确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有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送有关信息的义务。此次新办法出台,就是为了规范网络交易活动,维护网络交易秩序,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其次,面对迟迟不回应异地监管部门的质询,对“远在天边”的他们,网络投诉举报发生地的监管部门要从技术上规避“长途奔袭”的强制手段,搭建完善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严格管理调取平台信息的权限。其次,包括各类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网络社区、网络通讯等在内的平台企业都必须承担起应有的主体责任。

最后,家长应当对儿童的网络行为加强监管。只有全方位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信息内容池建设和保护,发挥好青少年模式的保护效果,才能筑牢未成年人网上保护防火墙,共同守护广大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鼓楼区委文明办 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