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基层凝聚平安力量 争当文明创建守护者
http://wmf.fjsen.com 2021-06-30 15:43: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夜间城市巡防队伍正在不舍昼夜地守护百姓平安(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30日讯(通讯员姜文烯)在共创文明城市时,平安建设不能丢,平安建设也是文明城市的一部分。群众平安和谐,互相帮助,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第一步。在福州市鼓楼区不断发展进步的当下,每个小我都在自己的岗位诠释出了热爱祖国、崇尚科学、敢于探索的榜样力量,这是一场个人自我升华的华丽演出,也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和城市文明的有力载体。

近年来,随着鼓楼区在全省探索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社会治理新机制,网格员成为了居民家门口的“流动窗口”,充分发挥网格全面覆盖、精准帮扶的优势,依托“一线处置”帮助解决工地扬尘、电线下垂、管道阻塞等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做好日常服务的同时,网格员还积极向沿街商铺、过往群众发放平安建设宣传资料,广泛普及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对面讲解,零距离沟通,让平安建设宣传真正入眼、入脑 、入心。

由平安志愿者组成平安建设共建、扫黑除恶宣导、矛盾纠纷调解等多支专业队伍聚焦民生关切,广泛开展“平安三率”入户宣传,挨家挨户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品,向居民介绍平安建设、禁毒、扫黄打非等相关知识,进一步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平安建设。

不仅如此,街道及下辖社区在校园周边、住宅小区、楼宇广场等户外场所陈列宣传展板、摆摊发放平安建设宣传手册、邀请鼓东派出所民警面对面普法宣讲,并就群众关心的扫黑除恶、防火防盗防诈骗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耐心解答。目前,已发放平安宣传单册50000余册,帮助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营造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平安建设与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我们有义务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活动中来,特别是有了智慧护航,我们觉得生活更安心、更放心。”庆城社区居民林女士点赞道。

自2020年初组建以来,鼓楼区鼓东街道巡防队伍采用“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沿街商铺、背街小巷、无物业小区、校园周边等案件易发点的巡逻力度和密度,形成全时段、全天候、全覆盖的巡逻格局。同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先驱,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平安建设工作熔于一炉,贯通一体,同步推进,鼓励广大群众勇于举报“黑恶势力”、“保护伞”,积极参与平安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底色绘就了一幅居有安、民有福的平安画卷。

下一步,鼓楼区鼓东街道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传承红色基因 绘就平安鼓东”为主轴主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