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将开展“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06-28 17:29:49 廖培煌 王荣锋 邱雅玲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美丽城市,需要你我共建。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让文明城市更有“颜值”,是所有市民的共同期盼。从6月30日起,泉州将在全市集中开展“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届时,到户外捡拾烟头的市民,可以拿着烟头到中心城区14个志愿服务驿站兑换相应的物品。

志愿者在西湖公园周边将电动车摆放整齐

志愿者捡拾街头垃圾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行动,淬炼提升“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维护城市环境卫生、维持城市秩序积极性,告别不文明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市创城办、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下发的《“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称,“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从6月30日起开展,参与对象为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市、区两级机关各级文明单位,中小学校,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团队)以及全体市民。(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王荣锋 邱雅玲 文/图)

此项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包含三项内容:

开展“捡拾烟头 倡导文明”活动。活动号召发动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市民群众,深入公园、小区边角、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主次干道及交通路口等公共场所,捡拾烟头等各类垃圾,并将捡拾的烟头送往集中兑换点,根据兑换规则兑换相应物品。

开展“有序停放 营造文明”活动。在捡拾烟头的同时,志愿者、市民规劝驾驶人按规定停放车辆,并规范整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城市摊贩、商铺落实“门前三包”,做到确保门前没有烟头等垃圾,确保门前无乱停乱放车辆,确保门前规范停车区域车辆统一朝向、整齐停放。

开展“全域宣传 传播文明”活动。在公共交通设施、建筑工地围墙围挡、户外电子屏、灯箱、公共场所宣传栏(窗)等投放公益广告,确保“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内容定期见报见屏见网。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项志愿服务活动分为集中启动、全面推进、总结推广、常态长效推进等阶段。各地各单位、有关志愿组织,要持续创新“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并衍生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扩大“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行动覆盖面,融入日常活动常态化开展,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烟头兑换细则

1.兑换规则。每人每天仅可兑换1次。兑换物品以兑换点提供为准,兑换物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兑完为止。50个烟头可以兑换1根中性笔,60个可以兑换1个钥匙扣,100个可以兑换1包纸巾(或10个口罩、1包食盐、1本笔记本),200个可兑换1斤大米,300个可兑换1盒消毒棉片,500个可兑换1套指甲剪套装(或1个环保购物袋、1瓶金龙鱼900ml食用油)。

2.兑换地点和时间。兑换地点设于中心城区各志愿服务驿站中。兑换时间为6月30日-7月3日、7月22日-7月25日、8月5日—8月8日的每天9:00-11:30、14:30-17:30。

3.温馨提醒。捡拾烟头,建议使用筷子、垃圾夹、一次性手套等便携工具;戴好口罩,捡拾完毕需洗手消毒;严禁在机动车道、河塘、港湾、建筑工地等危险地点收集烟头,如遇安全事故,后果自行承担;捡拾烟头需为户外随意丢弃的,不从垃圾桶、熄烟柱等烟头收集容器内翻捡,否则不予兑换且记录在案取消今后兑换资格;未满10周岁的孩子需在成年人陪同下前往兑换点兑换。

倡议书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朋友们:

为深化“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行动,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和谐、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共建文明泉州,我们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朋友们发出倡议:

一、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进一步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意识,积极参与无烟机关、无烟企业、无烟校园、无烟医疗机构、无烟景区等创建活动,自觉做到不在控烟场所吸烟。留意身边环境,争做捡拾烟头志愿者,广泛开展街头、院落、路段、社区捡拾烟头活动,让烟头不落地成为常态。

二、做文明出行的倡导者。提升文明交通意识,自觉做到机动车规范停放在停车泊位内,不占用消防通道、公交车道和盲道;自觉做到非机动车线内停车、整齐有序停放,不乱停、不乱放;自觉宣传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理念,号召自己周边的亲戚朋友依法规范停车,争做讲文明、守规矩的泉州好市民。

三、做和谐新风的传播者。自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员,带头宣传健康、卫生、文明等方面的理念和行为规范,不乱扔烟头、垃圾和杂物,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便溺、不乱贴乱画、不乱拉乱挂、不乱堆乱放、不乱泼乱倒。

泉州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点滴力量维护城市秩序,用社会合力促进城市文明,共同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我们的志愿力量!

泉州市创城办

泉州市委文明办

泉州市志愿者协会

2021年6月25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