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垃圾分类“净”行时 让绿色发展成为文明福清新标识
http://wmf.fjsen.com 2021-06-28 16:29: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28日讯(通讯员 陈燕平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去年九月份以来,福清市积极探索和创新垃圾分类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中来,让“健康、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完善设施配置 规范垃圾分类作业

在龙江街道核电小区精品垃圾屋,小区居民正带着可回收的塑料瓶等垃圾进行准确投放,并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用积分兑换了心仪的物品;在音西街道,已建成的垃圾分类屋,统一采用“环保绿”,与小区的绿化景观融为一体;瑞亭社区研制的“垃圾分类分拣器”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更清晰,并提高破袋效率,方便督导员直接开袋检查。

垃圾分类行动不仅在城区里开展得热火朝天,各个乡镇也都鼓足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氛围,努力让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在乡村落地生根。龙江街道的小南洋村,通过引进厨余垃圾、垃圾分类设备设施,实行垃圾有偿回收,引导村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江镜镇南宵村,村民们已经能够在智能分类垃圾箱前,熟练地刷卡将垃圾分类投入;而新厝镇江兜村新建成的垃圾分类屋也已经投入使用。

福清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副主任田津林表示,福清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置三个环节发力,不断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全市拟建1080座垃圾分类屋,目前已建成242座。城区7个街道均采取直运模式,关闭城区三个中转站,全市分类运输线路约156条,已配置86辆分类运输车辆,可满足当前生活垃圾收运需求。同时,福清市正在加快推进状元埔循环生态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确保该项目2023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强化宣传教育 增强市民分类意识

今年以来,福清市通过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群众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仅五月份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569次,入户宣传九千余次,发放宣传册数八万七千八百余次。

在校园,福清市城管局与多方联合,将垃圾分类知识带进校园,让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变成从小养成的“好习惯”;福清市元载幼儿园推出“你分我分大家分,引领环保新时尚”垃圾分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孩子们用小小的镜头记录了眼中的大文明,传播垃圾分类精神的正能量;江镜幼儿园各班教师结合本班幼儿年龄特点,通过视频、图片、游戏和图画书故事等形式,开展多元化的垃圾分类教育活动,引导孩子们了解垃圾分类的方法及益处。在社区,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发放宣传单,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大家自觉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在行政服务中心里关于垃圾分类的相关标语和展板随处可见,中心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制作原创宣传视频,做到线上线下的同步覆盖,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社会参与度。

福清市生活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福清市还将不断创新,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全市统筹、部门联动、镇街负责、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真正做到“一镇(街)一品牌”,确保走出一条具有福清特色、福清模式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路子。(福清市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