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三紧抓”促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深入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6-25 17:35: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移风易俗宣传教育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5日讯(通讯员黄梦佳)近期,马尾区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弘扬传统美德为突破口,紧抓关键时间、关键区位和关键人群,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培育广大市民群众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

紧抓传统节日、纪念节点等关键时间。结合近期端午节工作,在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6月11日,马尾区“迎世遗展风采 树新风传文明”非遗文化旅游节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场活动举行,活动除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集市”展示外,还融入“参与垃圾分类,保护美好家园”垃圾分类小游戏、“文明出行小举动,礼让先行大文明”文明交通宣传、“倡导诚信,传承文明,践行美德”诚信承诺等内容,让群众在传统节日的欢乐氛围中受到移风易俗新风尚的浸润,起到春风化雨的效果。

在世界环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具有广泛影响的纪念节点,通过摆放移风易俗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开展有奖问答等方式吸引超过8000人次市民积极参与互动活动,进一步引导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带头践行绿色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紧抓社区村居、城乡接合部等关键区位。通过全方位、立体化、接地气的宣传教育方式,促使城乡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际成效。5月底开始,34家相关单位志愿者已开展“文明进社区,温暖在马尾”主题活动6场,分别走进罗星社区、上岐村、沿山社区、培英社区、马限社区、新港社区,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等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海峡闽剧团编创福州方言闽剧小调《移风易俗新风尚》并拍摄精美宣传视频,通过现场表演、区内媒体、LED屏幕、微信公众号、抖音、“村村响”等在城乡广泛传播,总点击量过10000人次;区委文明办牵头印制《争当文明马尾人倡议书》3.5万份发放到每个社区村居家庭中,让移风易俗新风尚真正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和设施,统筹提升亭头村史馆、琅岐朱文公祠、长柄村朱子祠等基地,拓展城乡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平台。

紧抓机关干部、在校学生等关键人群。发挥党员率先垂范作用,全面铺开移风易俗进机关“三个一”活动(发出一封“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倡议书,签订一份“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承诺书,上一节移风易俗专题党课),截至2021年6月共节约红白喜事相关资金近17万元。11家机关单位参与“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推行绿色办公,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方式。

在师大二附中、罗星中心小学、亭江中心小学、琅岐第二中心小学、马尾第二实验幼儿园等学校中持续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板报(手抄报)比赛、手工制作、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移风易俗主题活动206场,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辐射更多家庭一起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宣传者、倡导者。依托全区学校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主题征文活动,其中22余篇优秀征文已在马尾微文明等平台择优刊播,随后将利用区级媒体专栏进行发表,进一步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