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云霄县:建设四个司法基地 “四轮驱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http://wmf.fjsen.com 2021-06-25 16:54: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25日讯  福建省云霄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多方力量,着力抓机制、抓环境、抓阵地、抓载体,设立了四个不同功能的基地,形成四轮驱动,更好适应时代特点,推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维护好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根基,助力广大少年儿童更好成长。

未检一体化办案中心:打造司法保护屏障

云霄县检察院通过开设集询问、听证、宣告、训诫、帮教、心理辅导、青少年普法、亲职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检一体化办案中心。该中心主要由共享中心、互动体验普法区、心理辅导室等三大部分组成。其中,共享中心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功能需要,设置庄严的检徽和活泼的元素,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普法教育区借助图文并茂的纸质普法手册、动态VR互动体验,静态一体化普法查询机等,强化家长普法和家庭教育。

云霄县未检一体化办案中心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多种手段,同时联合社工,深化志愿服务,有力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有效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办案质量,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今年以来,共举办不公开听证4次,对10余名未成年人宣布附条件不起诉、不起诉决定,联合学校对5名实施严重校园欺凌的学生、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训诫,并向其父母送达《督促监护令》,组织200余名未成年人及家长参与普法,对6名未成年人开展心理辅导,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站式”综合守护站:守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为最大程度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云霄县设立漳州市首个未成年人权益“一站式”综合守护站。“一站式”综合守护站是集未成年被害人一次性询问、检查取证、心理疏导、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学业救助、普法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办案、救助维权的场所,也是帮助因无户口、残障的困境儿童申请法律援助、心理干预、医疗救助、资金救助、生活安置、转学就业、监护指导的场所,云霄县检察院通过该中心提升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专业化、规范化、智能化办理,与“一站式”综合守护站协同发力,对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双向保护,持续拓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深度和广度,以最大范围、最大限度地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2020年以来,已为困境未成年人申请司法救助资金、社会救助金10万余元,助力推动解决无户口未成年人落户400余人。

桃李观护基地:增强法律意识,强化心理素质

云霄县检察院联合教育局在实验中学设立了“云霄县桃李观护基地”,主要对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在校学生进行批评教育、释法说理、心理辅导、训诫;对涉罪在校生与学校协调进行课程辅导和心理辅导,对帮教对象在考察期间的表现作出客观评价;除了对个别学生进行个别预防之外,还致力于普遍预防,结合法治副校长制度,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大校园法治宣传力度,定期举行法治讲座,提高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

自桃李观护基地设立以来,对40余名有不良行为的在校学生进行帮教,将3名涉罪的在校学生引入桃李观护基地进行帮教;联合举办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等多种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多次组织全校学生观看展板、开展法律讲座等活动,还推动县预青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整治了周边学生校园欺凌现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生态环境保护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培育文明风尚

云霄县生态环境保护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设立在云霄县检察院。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广大未成年学生持续在云霄县生态环境保护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里,培养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兴趣。同时,依托该基地开设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法律讲堂,举办生态公益诉讼普法讲座,向青少年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知识,围绕云霄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学生参与实地调研,开展公益保护活动,引导青少年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等。2021年4月,云霄县检察院联合卫生健康局进学校联合检查,在学校食堂取样部分食物到该基地化验检查。

该实践基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生态、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助力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新云霄建设。

(漳州文明网 云霄县委文明办 云霄县检察院 陈妙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