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
http://wmf.fjsen.com 2021-06-24 16:34: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6月24日讯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大叔阿姨……”青年歌唱家谭晶这首《好人就在身边》的歌,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在三元区白沙街道,总会有很多人在默默地做着好事,就像文明城区滋养下开出的动人花朵,让大家的生活更加五彩缤纷。

为居民免费理发,她一理就是16年

4月28日,谢雪芬老人和77岁的丈夫,又到了每月一次的理发时间。他们像往常一样,乘坐公交车来到三元区白沙街道桥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来找“赵大姐”理发。

谢雪芬和老伴是这里的常客,来这里理发已经七八年了。“你们今天来得挺早,那我们开始吧。”赵大姐一边询问着他们的身体近况,一边熟练地拿出剪刀、推子、梳子等理发工具,开始为他们理发。

不一会儿,谢雪芬新发型就剪好了。她对着镜子左看右看,十分满意。家住梅列区列东街道高岩社区,在家楼下也有不少理发店,但这对老夫妇宁愿“舍近求远”,坐半小时公交车来这里理发。

“我们来这里并不是为了省那几块钱,而是她不仅手艺好,服务态度也好,我们都喜欢来这里。有时候,还没到时间我们就打电话预约,到她家里去理发。”谢雪芬说。

他们口中的这位“赵大姐”,就是桥西社区居民赵学妹,今年67岁。2005年,在梅列理发店退休后,赵学妹在家带孙子,闲来之余,她还想为邻居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她找到社区居委会提出了想为居民免费理发的想法,得到了居委会的认可和鼓励。

一开始,没有固定的场所,赵学妹就在居民聚集聊天的地方摆了个摊,主动向居民推荐自己。没多久,她免费理发的“名声”传开了,找她理发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很多老人从徐碧、列东、城关等其他社区,专门来这里排队理发。

就这样,每周一和周六上午,赵学妹都会抽出时间为大家义务理发。年复一年,她已经坚持了16年。

桥西社区老年人口多,赵学妹除了为大家免费理发,还为一些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社区的赵大妈,今年80多岁,年轻时经常到赵学妹的店里理发,现在腿脚不便,她就打电话预约请赵学妹上门服务。现在,每隔一段时间,赵学妹都要到她家里理发,已经坚持五六年了。

像赵大妈一样的老人有3名,是赵学妹定期要上门服务的顾客。有时候,大家见她辛苦,经常有人拿出几元钱想付她一点“辛苦费”,但每次都被赵学妹婉言拒绝。“我们老了,能为社区做一点贡献,互帮互助,也算是老有所值了!”赵学妹总是这样说。

“您手艺这么好,退休了为什么不自己再开个理发店?”也有常来理发的顾客给“赵大姐”出主意,劝她别浪费了这手艺,再去赚点养老钱。“在社区帮大家理发,这手艺不也没有荒废吗?”赵学妹总是笑着反驳道。

今年3月,桥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改造完成,专门为她划出一块区域——“爱心理发服务角”,方便她为大家服务。从此,她的“流动理发室”就有固定的阵地,在这个服务角还标注了她的服务时间和联系方式,现在她的“生意”更火了。

平凡善举,温暖常在。“16年来,赵学妹以免费为居民提供上万人次服务。”桥西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蔡合政说,就是因为有了像赵学妹这样的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邻里关系也更和谐。

七旬太极拳师,义务教拳17载

沉肘、拔背、溜臀、抽胯……每天清晨,朝霞辉映下的白沙街道群二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广场前,总能看到一群人在这里一起演练太极拳,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整齐划一。

每天晨练两个小时,已成为这些老人退休生活的一种习惯。而他们中的多数人,都师从志愿者李立志,跟着他了解太极拳、学习太极拳、并受益于太极拳。

初见李立志时,他身着一件白色太极练功服,说话轻声细语而有力度,今年78岁的他,身上流露出来的那股劲儿,若与他多年太极的功底联系起来,或许正好。

与太极拳结缘,李立志是从2000年开始。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社区里有人在练太极拳,便萌生了学习的念头,开始自学太极拳。2004年退休后,李立志开始认真钻研起太极拳,除了跟退休医生学太极,他还买了很多相关教材。

“现在我家有七八本太极拳的正规教材,还有七八十片的录像带。”李立志说。学了一段时间后,李立志经常在群二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周边练习,没想到还引来一名又一名学员,他们不自觉跟在队伍后面学习。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为了让更多的“粉丝”和爱好者学太极拳,并从中受益,李立志干脆免费当起了他们的老师。“那时候很多人退休没事干,经常聚在一起打牌、喝酒,太极拳更适合老年人,不仅帮他们打发时间,也锻炼了身体。”

2006年,李立志牵头成立“群二社区太极队”,想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一起享受健康和欢乐。从2014年开始,李立志开设太极拳班,每期大约招50名学员,直到疫情办班中断,一共办了36个班。

一开始教太极拳,后来李立志又教起了太极剑、太极扇等提高班。在他的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是90多岁的张阿姨。坚持练习了2年后,她觉得长期练太极拳有益身体健康,之后她鼓励7名家人一起加入太极拳队。

张阿姨的儿子,今年60多岁,患有哮喘病,身体一直不好。在张阿姨的带动下,他也跟着李立志练习太极拳。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他不仅脸色红润了,药少吃了,现在身体也更灵活了。

“我们早就听说过李老师,他会打太极拳,会练太极剑,而且热心教别人。”64岁的刘阿姨学太极剑一年多,她说,每次练剑时,李老师总是从一招一式教起,手把手指导示范,百问不烦,大家喜欢跟着他学。

17年坚持不懈,李立志“让更多老人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健康”的梦想实现了。如今,年事已高的他,将教学的接力棒递出去,坚持让这项志愿服务进行下去。

“十二金钗”姐妹花,发挥余热服务社区13年

家住白沙社区的陈阿姨,今年71岁,是左邻右舍口中的“热心肠”。只要谁家有困难,她总想着能帮就帮一把,虽已年过古稀,但她对生活仍充满了热情。

然而,就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人,4年前也曾一度对生活失去希望。那时,陈阿姨的老伴、女婿相继过世,她整日以泪洗面,不吃不喝,甚至还有过轻生的念头。

“她的孩子都在外地,平时就她一个人住,也没人照顾和陪伴她。”今年69岁的方秀英,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那时候,她的身体也不太好,大家看她情况这么糟,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得知她家的变故,方秀英和其他志愿者们,轮流买菜到她家里为她煮饭,从思想上开导她。半年后,陈阿姨不仅走出了那段难熬的日子,并且也加入了这个志愿服务队。现在,帮助别人成为了她快乐的源泉,她经常自掏腰包为一些弱势群体买鞋、买菜、买衣服等生活用品。

方秀英所在的这个志愿服务队,是她和几位姐妹自发组建的。“我们的骨干成员由12名退休女职工组成,因此我们把这支队伍命名为‘十二金钗’。”这支队伍成立之初,方秀英说,并没有刻意去组建,就是一群想做好事的人聚在了一起。

2002年,方秀英从双轮化机退休,但思想却不退休,应社区邀请来帮忙管理图书室。在打理图书室时,方秀英服务热情、乐于助人,后来很多居民有困难喜欢来这里找她帮忙和倾诉。慢慢地,大家有什么困难,就会来这里寻求帮助。

“我们这支队伍是慢慢壮大的,很多成员和陈阿姨一样,因为得到过帮助也想帮助别人,最终成为我们的一员。”今年73岁的黄素贞,是这个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成员,“2008年成立之初,我们只有4个人,现在已发展到30人了。”

年近90岁的马阿姨,是一名空巢老人,每当逢年过节,方秀英、黄素贞等志愿者都会到她家里坐一坐,陪她聊聊天。每年大年初一下午,去她家里包饺子,陪她过春节,至今她们已经坚持了10多年。

“有困难找‘十二金钗’姐妹花。”13年来,她们义务为居民排忧解难,成为了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她们比我们更熟悉这个社区,有她们帮忙,我们群众工作更好开展。”白沙社区党委书记卢艳萍深有感触地说。

这群人,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才能,但她们都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10多年来,她们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标注了“邻里守望”城市文明新高度。(来源:三明日报 郑丽萍 涂小萍 李艳红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